成都银行IPO不顺:两遭"中止审查" 不良高企信贷违规

2016-08-11 08:44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成都银行IPO不顺:两遭"中止审查" 不良高企信贷违规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A股IPO排队名单中,成都银行经历的“上市状态”煎熬可谓糟心。2015年11月,成都银行的上市状态因申请文件不齐备首次变为“中止审查”。2016年又回归排队序列,恢复至“已反馈”阶段。但到了今年7月,成都银行上市进程再度暂停,上市状态二度变更为“中止审查”。

此次“中止审查”的情形属于“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

其实,成都银行的上市路压力重重。据该行2015年年报显示,盈利方面,2015年,该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8.21亿元,同比减少7.31亿元,降幅20.58%。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了1.16个百分点,至2.35%;拨备覆盖率为159.98%,接近监管红线。

今年4月份,银监会网站显示,成都银行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四川银监局连开四张罚单,所涉及问题包括贷款资金被挪用、未严格执行贷款受托支付、向授信客户转嫁房屋抵押登记费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造成在项目资本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即发放贷款,总计罚款90万元。

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此次“中止审查”是由于该行的5位独立董事中有两位因个人原因辞职,导致该行独立董事人数不满足监管要求,这属于正常的事情。至于什么时候恢复“已反馈”状态,该负责人称没有具体时间。“这些都是正常的事情”这位负责人称。至于备受关注的净利润和不良等问题,该负责人并未多说。

成都银行已谋划上市多年 两次“中止审查”

对于上市,成都银行已经谋划多年,最初上市方案成型可以追溯到五年前。2011年6月,成都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2012年4月6日,成都银行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进入等待审批阶段。然而,不巧正好赶上了证监会暂停IPO审批,上市进程暂停。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4年6月30日,成都银行终于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该行的招股书,其招股说明书内容显示,本次发行规模不超过8亿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40.5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75%,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不过,两年多的时间,证监会再未公布过成都银行更新的招股书。

近日,刚刚摆脱IPO“中止审查”状态重归A股排队不久的成都银行,上市进程再度暂停。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截至7月7日,成都银行的上市状态二度变更为“中止审查”。

此次中止是由于该行两名独立董事因个人原因辞职,需按监管要求遴选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士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按程序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补选独立董事相关议案。在补选独立董事完成前,该行独立董事人数暂不满足证监会“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的要求。于是,根据相关规定,该行向证监会报送了中止审核的申请。

这已经不是成都银行首次“中止审查”。2015年11月,成都银行的上市状态首次变为“中止审查”,主要是因为承担该行IPO审计工作的签字会计师因向该行提供审计服务的服务年限等原因需要进行更换,按照监管层规定,需要因此向证监会报送中止审核申请,属于申请文件不齐备的情况。

净利润大降20% 不良率快速攀升

据《时代周报》报道,成都银行曾是中西部首家总资产、总存款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城市商业银行,实力领跑中西部城市商业银行。但这些年,成都银行逐渐被同城的成都农商行超过。

截至2015年末,成都银行资产总额3214.45亿元,同比增加212.16亿元,增长7.07%。“贷款、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业务规模扩大。

成都银行最新披露的年报中暴露出利润快速下滑、不良率高企等多种问题,无不成为成都银行IPO的潜在阻力。

2015年成都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8.21亿元,同比锐减7.31亿元,降幅达到20.58%。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成都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营业收入减少及营业支出增加。”

同时,成都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不容乐观。该行2015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已大幅上升至2.35%,比2014年末的1.19%提升了1.16个百分点;而2013年年末,这个数字仅为0.72%。拨备覆盖率为159.98%,接近监管红线。

此外,城商行的信用风险往往因业务集中导致,同样的隐患也在成都银行存在。根据成都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成都银行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成都地区。从行业来看,成都银行的贷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制造业,在总体贷款中占比分别为15.14%和11.10%。

“成都银行的情况比较罕见,一般银行的贷款都会集中在零售商贸业,而成都银行集中在房地产行业,有可能是这些贷款客户都是国资,才会这么放心。”分析师表示。

高层频繁动荡 上市推手曾“倒”在IPO前夜

据《投资时报》报道,高层的动荡也直接影响到成都银行的IPO进程。

2013年,执掌该行长达9年、主导IPO工作的原董事长毛志刚因受贿罪落马,成为对该行发展产生严重影响的事件。随后,成都市原财政局长李捷接任成都银行董事长职务。除了董事长变动,成都组织部宣布免去田华茂成都银行行长职务(保留原待遇),任命王晖为新行长,田华茂目前担任成都银行副董事长。  

2015年该行监事长张建华因退休辞职,同时不再担任该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职务;杨岷清因工作交流不再担任副行长职务,并新聘任蔡兵为公司副行长兼任首席信息官。此外,董秘何林、董事刘国忱、董事田华茂、外部监事傅代国等多位高管因个人或工作交流等原因辞去职务。  

四川新闻网曾报道称,2014年12月15日上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原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其受贿所得,上交国库。

《新京报》报道指出,伴随着毛志刚被调查,IPO前夕,成都银行高层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成都市检察院称,据查,毛志刚在担任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取得贷款、处理不良资产、承建计算机及装修业务等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260万元,同时还收受622.33万股成都银行股份。

据悉,2004年8月,时任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毛志刚,“临危受命”,担任成都银行董事长。彼时,成都市商业银行在2000年接收严重资不抵债的原汇通银行后,连遭一系列动荡,士气低落,发展停滞。  

毛志刚入主成都银行后的第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处置不良资产、改善资产质量。2004年12月,成都市政府安排部分优质地方财政单位并以现金方式收购成都银行10亿不良资产。2008年下半年,成都银行通过信托计划再次成功剥离了10亿元不良资产。在转让不良资产的同时,成都银行于2007年引进马来西亚的丰隆银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投资者,共募集资金60亿元。

2013年8月13日,成都市委组织部发布人事“任免动态”:“李捷同志任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毛志刚同志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9月3日,毛志刚正式卸任董事长职务。至此,毛志刚已经执掌成都银行长达9年。

又遇多事之秋 成都银行被连开四张罚单

成都银行官网介绍,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一家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引入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合作伙伴。

目前,成都银行注册资金32.5亿元,在岗员工5000余名,下辖重庆、西安、广安、资阳、眉山、内江、南充、宜宾、乐山、德阳、阿坝11家分行和31家直属支行(部)、170余家营业网点,发起设立国内首批、中西部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江苏宝应锦程和四川名山锦程村镇银行,并入股西藏银行。

今年,成都银行又遇多事之秋。除了两位独董离职导致IPO受阻,2016年4月,该行还因多项违规事项,被四川银监局连开四张罚单,共计罚款90万元。

据四川银监局官网显示,成都银行高升桥支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造成在项目资本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即发放贷款,用贷款资金归还到期贷款,被罚款30万元。

成都银行锦江支行未严格执行贷款受托支付,未跟踪检查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被罚款20万元。

成都银行高新支行向授信客户转嫁房屋抵押登记费,被罚款10万元,没收尚未清退的抵押登记费67280元。

成都银行高升桥支行因贷款支付管理不严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贷后管理缺失,被罚款30万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