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交易量下降明显 多家公司寻求IPO方式转板

2016-07-27 08:2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三板交易量下降明显

自6月27日新三板正式分层,至今刚好一个月。与市场的期望形成落差的是,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并未出现上升趋势,反而出现了下跌。  

成交量较6月大幅下跌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达7861家,其中,创新层953家,基础层6908家,大大超过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量。

但是,新三板的交易量在7月份却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据新三板在线统计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4日-8日),新三板市场交易降至28.48亿元,第二周(11日-15日)这一数据再下滑至25.57亿元,第三周(18日-22日)交易量为25.95亿元。而本周两个交易日的交易量分别是5.69亿元和5.96亿元。平均来看,日均交易额在5亿元-6亿元之间,相较一个月前,新三板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区间6亿元-8亿元,减少两成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7月15日新三板单日成交额仅为3.94亿元,为2016年以来第二低的数值。

多家公司寻求IPO方式转板

此前被业内寄予厚望的创新层交易也略显冷清。据新三板在线统计,2016年6月27日至7月19日,2022只新三板股票进行交易,除了长油5等主板退市股票外,712只创新层股票进行交易,1310只基础层股票进行交易。也就是说,953只创新层股票中,有241只股票在分层后没有任何交易。

眼下,不少企业已经开始酝酿通过IPO的方式转板。7月20日晚间,穗晶光电公告称,公司于7月19日在深圳监管局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登记,目前正在接受招商证券的辅导。

与穗晶光电一样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的新三板公司不在少数。记者统计发现,自6月27日以来,共有16家公司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包括鸿辉光通、日新科技、扬子地板、睿思凯、昀丰科技、微创光电、华之邦、宏景电子、惠柏新材、天堰科技、宏川智慧、浙江国祥、蓝特光学、天鹅家纺、易瓦特等。而2016年以来已有超过160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上市辅导公告。

此外,不少新三板企业已在逃离新三板的路上。在新三板挂牌不到3个月的和力辰光7月初已出现在IPO预披露名单中。无独有偶,圣迪乐村、吉人高新等新三板公司也宣布暂停转让,排到IPO队伍中。

□分析

三重因素导致指数下行

对于新三板市场的表现,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投资经理王阳表示,流动性不足是新三板市场目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不过,影响股票涨跌存在两个因素——流动性与估值。其中,流动性只是决定了股票的上涨动力,上涨的持续性以及上涨时机;而上涨空间由估值决定,它可以衡量一个股票价格相对于价值是贵还是便宜。

九泰基金认为,新三板做市指数不断下行,一方面或是与A股市场之间的协同共振;另一方面,由于分层之后政策预期尚不明确,投资者大多持观望态度。此外,2015年年初市场上成立的部分新三板产品到期有退出需求,但市场又无大量增量资金进入,也是指数不断阴跌的原因之一。

降投资门槛才能改善流动性

洪泰基金副总裁、洪泰新三板创始合伙人冯志早在分层制度实施之前就分析称,新三板分层制度与流动性关系不大。

昨天,冯志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纳斯达克市场在2006年进行了分层,数据表明,在分层前后,流动性在短期内有所攀升,然后就逐步下降到比分层之前还要低的地步。实际上,这是一次面向管理的分层,是为了更有效率地管理而实施不同的管理制度。新三板的流动性要改善,最好的方式是降低投资者门槛,现在500万资产的要求,使得实际参与交易的人数大大不足。门槛降低了,自然会增加流动性。

冯志还表示,纳斯达克推出40多年来,一共上了16000家,退了12000家,现在剩4000家,这种进进出出、上上下下的方式,希望能被新三板借鉴,能在新三板成为常态。

□投资

不同市场寻求不同投资机会

从投资机会来看,首先,基础层中不乏高成长有投资价值的企业。相比于创新层企业来说,基础层多为初创和体量较小的企业,但是这种公司更容易获取高成长的业绩,对这种企业的早期投资虽风险较大,相应的也更容易获得高额回报。

其次,基础层中存在一些各项财务数据符合创新层标准,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进入创新层的公司。

最后,基础层有其独特的差异化溢价机会。根据股转公司规定,每年5月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符合创新层条件的基础层公司,将被调整进入创新层,这就吸引了一批赚取基础层、创新层之间溢价红利的投资人。

王阳表示,总体来说,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投资机会,投资人可以在基础层里淘金,也可以在创新层里套利,重要的是擦亮眼睛寻找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陈艳敖晓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