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走低给降息降准开了窗口?

2016-08-10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PI走低给降息降准开了窗口?

CPI同比增速回落至年内最低点,降息、降准的讨论再度被推至风口浪尖。央行是否将要继续放水?何时放水?都已经成为每个业界人士必谈的话题。

“从货币政策来说,降准仍然有空间和可能性,但降息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的负增长超过12000亿元,已经影响到了我国基础货币的投放。尽管央行更加注重逆回购以及MLF等工具进行填充,但MLF余额达到17000亿元,也为降准提供了可能性。降准不仅可以弥补基础货币的减少,也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的成本。

对于降息,温彬表示,利率及汇率因素,成为影响降息的最主要原因。“目前市场利率水平已经有了较大幅度下降,但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以解决。这是金融结构性问题,单靠降息并不能解决。”

而对于汇率因素,此前央行也曾表示,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而这些会促使投机者拿钱去买汇炒汇,由此形成循环。因此,“中性适度”将成为未来货币金融环境的主要特征。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仍然应该总体上保持稳健的总基调,不宜大幅度进行降息降准操作。尽管CPI涨幅适中,但如果进行降息降准操作,会使房地产价格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加大经济运行的风险。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