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公开市场净投放50亿元 流动性压力明显缓解

2016-08-09 10:2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行昨公开市场净投放50亿元 流动性压力明显缓解

进入8月份后,市场人士对短期流动性保持乐观情绪

■本报记者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数据显示,公开市场同一日有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公开市场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本周公开市场共有37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每日的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600亿元、550亿元、500亿元和900亿元,较上周有所收窄,上周的逆回购到期规模为6100亿元。考虑到上周一有735亿元央票到期,据测算上周实现货币净回笼1615亿元。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初以来流动性压力明显缓解,央行顺势回笼流动性。在当前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将视经济下行压力与流动性冲击择机而动。在市场资金没有出现大幅度流出、人民币汇率没有出现大幅贬值以及利率没有出现明显上行和下行的情况下,央行仍会延续此前的操作手段进行市场流动性调节。

回顾7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通过逆回购操作、续做MLF、国库现金定存等工具多举措进行资金投放,逐步平抑了多重因素造成的流动性短时波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已经充分得到缓解。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这种“对称对冲”的方式印证了央行此前定调的保持稳健、“精准滴灌”的货币政策取向。

进入8月份后,市场人士对短期流动性保持乐观情绪,预计在8月中下旬缴税前,短期内制约资金面因素有限,流动性暂无压力,宽裕格局将延续。8月8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中短期利率(Shibor)多数下跌,仅隔夜Shibor利率小幅上涨。隔夜Shibor利率上行了0.30个基点至2.0050%。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内,为了满足市场的整体流动性需求,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仍将采取货币净投放的基本态势。预计央行可能更多地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定向流动性投放工具,来保持实体经济定向贷款的资金成本下降,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