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连涨仨月后转降 7月CPI同比涨1.8%

2016-08-10 08:3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猪肉价格连涨仨月后转降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同比涨幅略有回落,重回今年以来的低点。其中,猪肉价格在环比连续上涨三个月后转为下降2.1%。此外,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

>>发布

降雨和暑期影响7月CPI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7月份CPI上涨0.2%,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强降雨气候对部分地区鲜菜价格影响较大,7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了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安徽、湖北、河北、北京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6.2%、14.3%、13.3%和12.8%;二是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受暑期出行人次增多的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和6.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三是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回落。

PPI环比变动的特点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此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继续上涨。

>>分析

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CPI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8%,低于6月份3.7%的涨幅,环比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

其中,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三个月后转为下降2.1%,同比上涨16.1%,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14个百分点。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9%和1.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洪涝灾害等因素短期内对CPI有一定的抬升作用,不过从可预见的市场与天气因素看,下半年CPI总体运行将趋于平稳,部分食品价格存在阶段性上涨的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1.8%,PPI收窄,没有超出预期,但也反映出一些情况,一是从总体情况来看经济还是疲软,从7月份单项来看,猪肉价格环比下降,这个大的变化预示着下半年价格水平不会太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苏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