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连续俩月停在“1时代” 第二次跌至年内最低水平

2016-08-10 08: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PI连续俩月停在“1时代”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停留在“1时代”了。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1.8%。这也是今年以来CPI第二次跌至1.8%的年内最低水平。

“影响CPI增长的因素,主要是食品价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猪肉价格回落,是7月份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但南方灾害天气可能对夏粮产生影响,进而将影响下半年CPI的走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三个月后转为下降2.1%,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9%和1.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0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灾害天气已经对CPI数据产生影响,从环比上看,7月份CPI上涨0.2%。

“强降雨对部分地区鲜菜价格影响较大。”余秋梅表示,7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分地区看,安徽、湖北、河北、北京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16.2%、14.3%、13.3%和12.8%。

此外,余秋梅介绍说,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也出现了季节性上涨。受暑期出行人次增多的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和6.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

自去年以来,CPI数据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今年1月份,CPI同比增长仅为1.8%,随后略有上升。但自5月开始,CPI增幅又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这也让市场对于中国经济通缩之说愈演愈烈。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风险,消费物价水平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下半年翘尾因素整体较低,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预计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姜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