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又跌200多点 央行给“降息派”泼冷水

2016-08-09 08:5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行给“降息派”泼冷水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继续下跌200多个基点。无论人民币贬值是否因为美元指数的上升被动而成,但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凸显,至少在降息与否的问题上,讨论从未停止过。

过百点的震荡今年很频繁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209个基点至6.6615。开盘后,人民币延续着中间价的下跌走势,最低下跌112个基点至6.6642。而离岸人民币则跌破6.67关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昨日人民币的下跌走势,主要源于美国非农数据提振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美元走强所致。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5.5万个,6月新增就业岗位上调至急增29.2万个,经济各领域就业岗位普遍增加。

“本周若迎来更多美国经济正面指标,会进一步提升加息预期。”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提振美元,对人民币产生的贬值压力不容忽视。

实际上,对于人民币而言,过百点的震荡今年以来尤为频繁。尽管央行已经连续多次阻击了国际空头的袭击,但由于英国脱欧的阴影仍在,在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人民币被动贬值的走势还未结束。

汇率成降息重要考量因素

上周,国家发改委将官网上一则文章中的“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的表述删除,无意中引起了业界对于是否还要降息降准的大讨论。然而,在考虑降息、降准的问题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可能将成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下一阶段如果外汇占款降幅扩大,影响基础货币投放,需要采取降准应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大型国有企业融资利率低和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利率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仅靠下调基准利率不能根本解决,需要加大金融供给侧改革力度,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探索货币政策工具如何发挥结构性调控作用。

“但目前随着PPI降幅持续收窄,企业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均有较大下降,房贷利率也创下新低,但受制于通货膨胀和人民币汇率因素,进一步降息空间有限。”温彬表示。

而四维金融研究报告则认为,中国央行未来的宽松首选可能不是如大多数人预料的那样降准,而应该是降息。

央行给“降息派”泼了冷水

不过,央行的表态给“降息派”泼了冷水。日前,央行在其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未来降准降息态度谨慎。

《报告》提到,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而这些会促使投机者拿钱去买汇炒汇,由此形成循环。因此,“中性适度”将成为未来货币金融环境的主要特征。

此外,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