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班汇]央企重组路线图惊现 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2016-08-03 09: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随着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的亮相,新一轮央企兼并重组路径,亦日渐清晰。据悉,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到2016年底之前,中央企业户数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业内人士称,随着新一轮央企重组的推进,一批“国家公司”或将出现。那么,哪些领域会走在前列?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机会呢?各大机构怎么看?有哪些投资策略(附推荐股)?

央企重组惊现路线图!一大波“国家公司”即将出现

十多年过去后,央企重组减至百家的目标,在2016年再次提上日程。据相关数据,中国央企重组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到2016年的13年间,央企数量减少了90家,资产规模扩大了近7倍。

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到2016年底之前,中央企业户数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从国资委成立之初对央企行业内力争“前三名”的期许,到近日《意见》中圈定的“强强联合”思路,央企重组的路径、目标已然发生了变化,未来的中央企业,将在做强做优做大基础上,通过“强强联合”来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一流跨国公司,而随着新一轮央企重组的推进,一批“国家公司”或将出现。

哪些能源央企会先启动重组?

目前,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随着重组路径日渐清晰,集团层面重组步伐正不断加快。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7月14日在国企改革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5组10家央企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早在上述5组10家之前,国资委就已经推动完成了中粮集团和华粮集团、中粮集团与华孚集团、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等多组企业战略重组。

《意见》),给出了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明确原则。例如:推进强强联合,统筹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和维护国内市场公平竞争的需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电力、钢铁、有色金属、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领域企业重组。鼓励煤炭、电力、冶金等产业链上下游中央企业进行重组,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重组将会集中在两条主线上,一条是“一带一路”,另一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去产能。据经济观察报综合报道,接下来即将进入兼并重组范畴的企业包括:一家具备钢铁业务背景(非宝钢、武钢),且在“四项试点”范围中的央企,与另一家国内具备机械加工背景、且业务发展成熟的大型央企集团合并;以及业内曾传闻已久的两家具备煤炭业务背景的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目前,随着国企改革持续升温成市场新热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异动明显,中葡股份、振华重工、深科技、金山股份(3.78%)、同方股份、紫光国芯、国药一致、长城电脑、中国国航、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华能国际、招商轮船、中国建筑、交通银行、招商银行、航天科技和中粮生化等个股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普遍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比较低,主要还是认为核心环节推动难度大,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而近期,高层的表态、实际环节的落实、资产重组的加快等,均表明国企改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并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投资主线。

随着央企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国企改革开始逐渐进入提速阶段,机构普遍看好国企改革相关企业未来发展潜力,纷纷给予“增持”以上投资评级。其中,西南证券表示,我国国有企业的情况极其复杂,中央国企与地方国企所处环境与改革路径不同,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国企面临的困境与改革方式也不同,国企改革的推进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效果的显现也必然是一个反复和渐近的过程。

目前,国企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此,西南证券给出的投资策略是:关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推进并在业绩上出现反转的行业龙头企业,相关龙头企业或迎来价值重估,如中国铝业、宝钢股份、中国神华、中国建筑、中国联通、振华重工、中粮地产、华电国际等。(本文综合自经济观察报、财经国家周刊、一财网、证券日报等)

【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