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议美国达拉斯联储报告 人民币成为避险货币还需时间

2016-07-26 11: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币成为避险货币还需时间

距离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仅有两月的时间,市场对于人民币是否将成为各国的储蓄货币甚至是避险货币的讨论再度升温。不过,美国达拉斯联储上周发表的一份研究认为,人民币并不是投资者认可的避险货币。

这份报告称,人民币具有一定程度的避险货币属性,但是在去年11月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人民币相对于所有传统避险货币的价值在市场波动性上升时出现下滑。“总体而言,研究结果并不支持人民币当前是避险货币的说法。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人民币正在朝避险货币地位发展的说法也提出质疑。”

不过,今年6月份,新加坡金管局将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官方外汇储备。汇丰新加坡行政总裁柯胜民表示,从跨境贸易货币起步,人民币已演变成为一种投资货币,并正稳步迈向储备货币。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相信,人民币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而国内学者则普遍认为,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避险货币还需要一段运作时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还面临法治和监管不到位的挑战,还起不到资金“吸附盘”的作用。

在李稻葵看来,只有把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做扎实,监管到位,严惩违规违法行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全球资金才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姜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