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班汇]逾万家私募机构被注销登记 A股走向如何?

2016-08-02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8月1日是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的“大限日”,8173家私募昨日一夜间出局。昨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中基协)发布公告称,协会今年2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实施以来,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那么,各大机构怎么看?今日股票有哪些猜想和对策(附推荐股)?

8173家私募昨日一夜间出局

8月1日是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的“大限日”。继今年5月首批空壳私募机构被清理后,8月1日,有8173家私募机构一夜间被清理出局。昨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了相关公告,经其统计,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截至7月31日,基金业协会统计系统还有24742家私募机构在公示系统中,然而到了8月1日,基金业协会公示系统就只有16569家私募机构了。

据了解,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84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5461只。但已登记但未开展业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1.7万家,占已登记私募总量的69%。这意味着空壳私募机构的数量超过三分之二。一些私募机构滥用协会登记备案信息,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对私募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在此背景下,基金业协会提出三个期限,敦促空壳私募备案首只产品,否则将被注销管理人资格。第一个大限就是今年的5月1日,登记满一年的“空壳”私募要求在5月1日前备案首只产品;第二个大限就是今年的8月1日,登记不到一年的“空壳”私募要求在8月1日前备案首只产品;第三个大限则是要求今年2月5日后新登记的私募要在6个月内完成首只产品的备案。

值得指出的是,被注销登记并非被判“死刑”。协会昨日重申,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工作,不是对相关机构的自律处分。被注销登记的机构若有真实业务需要,可按照相关要求,重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各方对此观点如何?

上海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立志律师表示,对于大型成熟的私募机构或者政府背景的引导基金来说,满足要求并不困难,但对于许多成立不久、尚不成熟的小型民营私募机构来说,有较大压力。主要困难包括运作不规范、基本条件欠缺、募资困难。此外,今年以来各地冻结投资类工商注册的政策也加大了操作困难。

“新规实施后,虽然较之前在审核上趋于严格,但只要申请人按照协会的要求准备好申请材料,在公司的运营和投资上操作合规,则不影响正常备案。”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称。

明曜投资一位负责人直言,私募备案制有利于行业优胜劣汰,剔清过去两年里形成的一些乱象,可以说,国内私募基金业正式从野蛮生长阶段转入到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但最终是有利于行业中长期的发展壮大、更好的服务于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国内资本市场法制化、健康化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认为,2014年私募登记备案制实施以来,由于当时协会对备案私募并未做出严格规定,大批量的私募机构获得了私募牌照,其中不乏一些从事与投资不相关业务的机构,甚至有部分机构拿着协会颁发的牌照作为协会的信用背书去欺骗投资者,最终导致了众多行业乱象的产生。

【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