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未持有相关许可即为非法经营 微信钉钉免费通话有点悬

2016-06-24 08:4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3日,就网上流传的“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免费通话服务”的消息,工信部回应称,未持有相关许可而开展业务就属于非法经营行为。

工信部表示,根据《电信条例》及《电信业务分类目录》有关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按照电信业务分类,实行许可制度。通话服务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基于通信网(固定网和移动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二是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三是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前两者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应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应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则属于非法经营行为。

不过,工信部并未明确指出哪些企业受到波及,只是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同时,为了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骚扰电话蔓延,对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工信部将依法予以查处。

此前,有消息称,工信部或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免费通话服务,这意味着互联网App,比如钉钉、云之家、微信等都将面临被叫停的危险。也有消息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前,三大运营商去工信部提交了相关问题的说明,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和讨论,工信部做出了叫停决定,这次叫停的是企业类社交软件,多以商务电话为名,提供给用户时长不等的免费通话,工信部给的期限是未来10-15天。

这几年OTT的迅速普及已经对传统运营商的利益造成了冲击。最近腾讯公布了一组关于微信用户的数据,使用微信通话的用户每天通话量达2.8亿分钟,相当于467万小时,也就是540年,如果按照通信市场上均价0.1元/分钟计算,运营商每天会减少语音收入2800万元。

对于工信部的回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电信行业研究部副主任胡海波认为,主管部门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叫停所有非运营商资质的个人免费通话业务,对于已持证企业合法合规的业务应该不会涉及。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涉及的产品包括企业微信、钉钉、来电、易信、云之家、有信等。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钉钉、易信、企业微信和来电分别属于阿里巴巴、网易、腾讯体系下的产品,这三家都具有相关资质;有信属于新浪微博控股公司,背靠新浪,也有相应资质;云之家前身是金蝶微博,属于金蝶旗下产品,也具备相应资质。

“不过,目前市场中确实存在超范围经营和非法经营甚至于无证经营的现象,如话音回拨业务、骚扰电话、IP电话非法落地、违规提供点对点话音、虚假主叫传输和改号软件传播等,不少企业采取混淆视听的宣传口径,以‘免费’为噱头误导用户,进行虚假宣传,这些现象必须进行整顿规范。”胡海波坦言。

电信专家付亮则表示,此次工信部的回应,关键点在于第二类服务,如果企业的服务属于“网络到电话”的模式,就必须申请专门的基础电信服务许可证。对于微信等是否具有基础电信服务许可证,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到腾讯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该负责人并未做出回复。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