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今后不能免费语音通话了?工信部这样回应

2016-06-24 13: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企业微信今后不能免费语音通话了?

对于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个人免费通话服务的传闻,昨日,工信部对此作出官方回应:按照《电信条例》及《电信业务分类目录》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按照电信业务分类,实行许可制度,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行为。

具体来看,通话服务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基于通信网(固定网和移动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二是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三是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工信部表示,“前两者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应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应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行为。”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流量的“免费通话”软件层出不穷,诸如钉钉、易信、来电、Skype、企业微信等应用都已实现了“免费通话”。这一领域最成功的莫过于Skype,作为第一批全球免费的语音通话软件,目前拥有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

有消息称,此前三大运营商向工信部提交了相关说明,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和讨论,工信部做出了叫停决定。工信部此次叫停的是企业类社交软件,多以商务电话为名,提供给用户时长不等的免费通话。此类应用的出现减少了用户的通话时长。以中国移动为例,2011年至2013年,用户的平均每月通话时长分别为525分钟、512分钟、486分钟,而对应的话音收入则分别为3640亿元、3680亿元、3556亿元,收入递减。

工信部表示,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语音产品和服务。同时,为了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骚扰电话蔓延,对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工信部将依法予以查处,以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促进通信行业健康发展。

截至记者发稿时,钉钉、企业微信方面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范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