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道]二十四节气系列:春分时节均衡膳食 多吃8种春令蔬菜(3)

2016-03-18 10: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1801

5、豆苗

豆苗俗称豌豆苗。豌豆苗为豆科植物豌豆的嫩苗。豌豆苗的供食部位是嫩梢和嫩叶,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其叶清香、质柔嫩、华润爽口,色、香、味俱佳。营养丰富且是绿色无公害,吃起来清香脆爽,味道鲜美独特。

豆苗性清凉,是燥热季节的清凉食品,对清除体内积热也有一定的功效;原因是豆苗性滑、微寒,对因多吃煎炒热气食物及烟酒过度而引致口腔发炎、牙龈红肿、口气难闻、大便燥结、小便金黄等情况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31802

6、小白菜

小白菜所含营养价值成分与白菜相近似,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等。其中钙的含量较高,几乎等于白菜含量的2~3倍。

小白菜富含抗过敏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族、钾、硒等,小白菜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患癌症危险性,并能通肠利胃,促进肠管蠕动,保持大便通畅。还能健脾利尿,促进吸收,而且有助于荨麻疹的消退。

小白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清炒或是与香菇、蘑菇、笋等拌炒,小白菜汤有利于减肥。

31804

7、油麦菜

油麦菜虽然是属于叶用莴苣,但是营养价值却比生菜高,并且远高于莴苣。和莴苣相比蛋白质含量高出40%,胡萝卜素是莴苣的1.4倍,钙更是莴苣的2倍。

油麦菜的营养价值更高,而食用方法也很简单,和生菜相似。食用油麦菜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其中含有的甘露醇具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油麦菜其含水量高,而热量低,同时含有膳食纤维,所以常食用具有减肥的作用。

8、荠菜

眼下,虽然还没真正回暖,但最耐严寒的荠菜却已经上市了。荠菜营养丰富,其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含量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钙量接近同等质量牛奶的3倍。荠菜还有一定药用价值,传统医学认为它可用于辅助治疗痢疾、肠炎、胃溃疡等疾病。荠菜可以用来做馅,也可焯水后凉拌、摊鸡蛋、煲汤煮粥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