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高发季来了 少去人多处

2016-03-09 09: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麻疹高发季来了 少去人多处

上月,本市报告80例麻疹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成年人近九成。市疾控中心提醒,麻疹高发季节来临,市民如发现有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应尽快就医。

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1日至29日,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种10779例,死亡11例。其中,麻疹病例80例,较上月上升较为明显。感染麻疹的患者大多数是20岁以上的成年人,占到86.3%,职业主要为商业服务人员和公司白领。近期,一些集体单位还发生了麻疹聚集性疫情。

根据本市麻疹的流行特征,每年1月起发病人数逐渐上升,4月至5月达到季节性高峰。市疾控中心介绍,接种麻疹疫苗可以很好地预防麻疹的发生。本市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三剂次的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时间依次是8月龄、1岁半和6岁。同时,每年3月至5月,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麻疹疫苗接种,为他们的6岁以下子女提供免费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

麻疹传播性极强。本市现已进入麻疹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市民如发现有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就诊时佩戴口罩。一旦被确诊为麻疹,应遵医嘱治疗、隔离,不带病上班或上学,防止病毒传播。家长务必按照接种门诊的预约时间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发现孩子漏种疫苗需尽快补种。另外,由于成年人是本市麻疹发病的主要群体,全市各类企业、商业、服务场所等人群密集单位,应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员工接种。(记者 汪丹)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