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健康度过更年期?

2016-03-07 19:24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进入更年期的女人 哪个是明天的你?

“老师:我最近情绪烦燥,脾气越来越大很不稳定,要么发火、要么生闷气……”进一步交流得知,来访者今年43岁,除了脾气变化,还伴有月经紊乱、潮热盗汗、失眠等其他症状。

我国40-59岁的女性占总人口的11%,一半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生理症状。

什么是更年期?

更年期即生育阶段向绝经期过渡的一段时间,女性45-55岁,平均49.5岁,也称围绝经期,因个体差异,历时1-10年不等。主要是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孕激素减少,导致以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伴精神心理障碍的一组症候群。主要表现为:月经紊乱、皮肤改变(胶原含量的缺失)、泌尿生殖道萎缩症状、心理、情绪的变化等。

如何顺利健康渡过更年期?

一、坦然面对。更年期是女性一生必经的过程,是生命自然进程的一个生理现象,它和青春期一样,不是病。服从生理自然规律,坦然面对。

二、关爱与理解。更年期女性,由于生理变化,容貌、精力、记忆力都会有所下降,对工作、家庭中出现的瑕疵或小的失误感到恐慌,否定自已,担心自已真的老了、不自信。常见的不良心态有:自卑、失落、怀疑、恐病、性困惑等。这时家庭中亲人的关爱、单位同事的理解显得尤为重要。

三、正确对待。必要时选择专业机构、专科的医生、有资职的心理师积极干预,调理好心态。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健康的概念不断地被刷新:从最早没有病痛就是健康,到健康是心身疾病,近几年人类对健康又有了更新的认识:心理、躯体、道德和社会适应良好,这四方面都健全才是健康。心理学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有研究者发现:心理的状态直接干扰影响着我们的躯体反应,心理健康与躯体疾病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故有学者提出:心理学乃当今的幸福之学,它将教会我们更加幸福。

发展心理学告诉我们:心理学贯穿人的一生,年龄特征是心理发展各个阶段的本质特征。如婴儿期心理、少年期、青春期、中年期、更年期、老年期心理等。

人生恰似旅途,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风景,与这些风景达成某些默契,生活定会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陶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