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睡觉最有益健康?你习惯的睡觉姿势是什么样的?

2016-03-08 19:1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怎么睡觉最有益健康?

你习惯的睡觉姿势是什么样的?平躺着、趴着、蜷着还是向左或向右侧着?其实这五种常见睡姿没有“最健康”,只能说各有利弊,关键看你更看重哪种益处。

土耳其研究人员早前在《睡眠与催眠》杂志发表报告说,有胃灼热症状的人建议选择左侧卧,会明显减轻病症,但很有可能会常做噩梦。喜欢左侧卧人群中,有40.9%的人会经常性做噩梦;而喜欢朝右侧卧睡的人中只有14.6%会经常做噩梦。而右侧卧能有效减低血压,减缓心率,对心脏疾病患者而言是有益的。侧卧的睡姿,无论朝左还是朝右,其实都有助清理体内“垃圾”,从而降低罹患阿尔兹海默症和神经退化性疾病的风险。

不过,如果你身怀有孕,那在孕后期朝右侧卧睡会加大死胎的风险。

爱美人士就多平躺吧。英国整形医生格则勒·安森说,平躺是一个“美容觉”的最佳睡姿,因为脸部不会因枕头挤压而产生皱纹。此外,如果你患有背痛,建议也选择平躺。不过,仰卧姿势会让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的几率翻番,同时也被认为是导致磨牙加重的诱因。

蜷缩着像个婴儿般的睡姿有利于舒缓压力和焦虑,有助睡个好觉;可是如果你有颈部酸痛,这种睡姿会增加颅底关节的压力,加剧病痛症状。

如果晚上吃撑了,趴着睡倒是个促进消食的睡姿。不过,趴卧时呼吸会比较困难,用英国骨科医生埃米·霍普的话说,从肌肉骨骼学的角度来看趴着睡可能是一种最糟糕的睡姿。(黄敏)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