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爽身粉7200万美元赔偿案背后的五大科学认知(2)

2016-03-03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话题四:

产品标签是否需要增加警示?

据了解,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2014年4月驳回了关于“警示使用滑石粉会导致卵巢癌”的一份申请。美国FDA从化学、毒理学、流行病学和病因学等角度对滑石粉的相关数据研究进行审阅后,并未发现在女性会阴处使用滑石粉与卵巢癌存在因果关联。

按照美国FDA的结论,强生需要做的是提醒消费者爽身粉的正确使用方式。记者查看强生婴儿爽身粉外包装,使用说明中的确已经注明:“避免接触宝宝眼睛、口鼻及阴道。如有不适,请停用。”

李琼解释说道,因为爽身粉属于外用产品,一定要按照产品说明和注意事项进行使用。

话题五:

他国监管如何回应?

强生认为,化妆品用滑石粉拥有100多年安全使用的历史,滑石粉的安全性基于长期安全使用的历史,和独立的科研审查机构及全球多国卫生监管机构30多年来的科研发现。那么,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和行业组织是怎么看待滑石粉成分的爽身粉的?

公开资料显示,无论是作为药品原料或是爽身粉的成分,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法规专门规范滑石粉的使用。经美国、欧盟、加拿大、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以色列、南非、土耳其、印尼等全球许多国家与地区批准,滑石粉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是安全的。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2014年3月19日的内容指出该局对于滑石粉安全性持支持态度。

美国疾控中心的责任是认定疾病的潜在风险因素,该中心从来没有认定滑石粉是卵巢癌的潜在风险因素。

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官方网站,有一个网页专门介绍“滑石粉与癌症”的关系,在两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中,因两项研究不可能有相同的偏差,它们的结果均显示未发现风险增加。该协会认为“由于滑石粉在许多产品中广泛使用,确定其风险是否增加非常重要”,并强调,这个领域的研究“在继续进行”。

英国美容、化妆品及香水协会也发表了声明表示,对于该案件与癌症相关性的报道深感失望和惊讶,这和长期以来针对滑石粉的独立的国际科学研究结果相悖,长期的研究已经证明化妆品滑石粉和癌症之间没有相关性。

澳大利亚癌症理事会在美国法院裁定后表示不认为滑石粉与卵巢癌有关,澳大利亚妇女不应对美国这一案件的裁定而感到恐慌。

东盟化妆品协会在声明中表示,在16项流行病学研究的数据表明,滑石粉使用和卵巢癌之间并无相关性。

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化妆品盥洗用品和香精协会的报道,卵巢癌在北欧瑞典等国发病率较高,但滑石粉使用频率很低,而印度消费者大量使用滑石粉,相关发病率却非常低。

目前强生方面已公开表示将上诉,因为该项裁定有悖目前的广泛科学认知。

谢冰强调,强生公司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所有产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经过仔细甄选,其质量、纯度和合规性都完全满足高标准的要求。

Tips:女性如何尽早发现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可发生任何年龄,但年龄越高,发病越多,一般多见于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20岁以下发病较少。不同类型的卵巢癌年龄分布也不同,卵巢上皮癌40岁以后迅速增加,高峰年龄为五十到六十岁,到七十岁以后逐渐下降;而生殖细胞肿瘤多见于20岁以前的年轻女性,独身或未生育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

“除一小部分卵巢癌是由于基因突变,绝大多数患者的病因还不明确,最新研究提示该病可能起源于输卵管病变。”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主任王珂强调,卵巢癌与吸烟、持续排卵、环境及饮食因素有关,戒烟、哺乳、多次妊娠、口服避孕药、避免接触工业产物和低胆固醇饮食等,有可能会降低发病率。此外,王珂提醒广大公众,因其发病隐匿,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因此,早诊早治是关键。规律体检是早期发现卵巢癌最有效的方法。王珂建议女性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45岁以上女性或有家族史女性,最好定期进行盆腔B超或阴道B超等的检查。

(本文综合自新民晚报、科技日报等,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