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石粉致癌争议美国一法院判赔 强生不服要上诉

2016-02-26 16:31 财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滑石粉致癌争议美国一法院判赔 强生不服要上诉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巡回法院的一个陪审团日前裁定,强生公司(Johnson &Johnson)要向美国一名因卵巢癌病逝、又长期使用强生生产爽身粉的妇女家属赔偿7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这是全美上千个类似官司中,首度被判赔偿的案例。强生公司表示不服陪审团裁定,坚信其产品安全,决定上诉。

家住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杰奎琳·福克斯(Jacqueline Fox)女士在2015年十月因卵巢癌离世,享年62岁。福克斯死前曾遗留一份音频证词,已被法庭收录。音频中介绍,福克斯本人连续超过35年使用强生公司旗下两款含有滑石粉的卫生用品,且曾用于女性私密部位,直至三年前被查患上癌症才停止。这两款产品分别为强生公司出品的婴儿爽身粉(Baby Powder)和优润佳(Shower To Shower)沐浴露。

福克斯家人委托的律师指称,强生早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便知悉滑石粉存在潜在致癌风险,却没有警告消费者。经过三个星期的聆讯,当地陪审团在2月22日认为:强生公司涉嫌诈骗、疏忽以及隐瞒真相。负责裁定该案的陪审团是由9女3男组成的,他们花了近五个小时商议后,以10票对2票裁定强生公司败诉。陪审团中的9名女性陪审员,全都支持原告人。

陪审团成员肯德里克(Jerome Kendrick)对当地媒体表示,强生公司的内部文件是该案件的审理重点。肯德里克认为,强生公司“起码应该在包装盒印上警告字句,但他们没有。他们什么都没有做。”

财新记者注意到,强生公司(中国)在婴儿爽身粉产品包装上的安全提示中作出标明:“避免接触眼、口鼻及阴道”。

对此判决,强生公司表示不服,认为其产品是安全的。强生公司对财新记者回应表示:“此裁定有悖于目前的广泛科学认知,美国强生公司已决定上诉。”强生公司表示,其在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所有产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经过仔细甄选,“质量、纯度和合规性都完全满足最高标准的要求”。

财新记者从强生公司委托的律师处获悉,该案件是在美国陪审团制度下,由普通人组成的陪审团,基于个案做出的裁定;并不是美国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或者负责对化妆品用滑石粉及化妆品进行监管的单位所做的裁决。

在强生公司的律师看来,判决结果“并不是一个新的科学研究或技术评估的结果”。律师表示,对此诉讼的裁定强烈反对,并会依照程序提出上诉,并要求法院推翻这一裁定。

成立于1886年的美国强生公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产品最多元化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然而,强生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在发生变化。该公司最新公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营收为178.1亿美元,同比下滑2.4%,略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2016年初,强生宣布未来两年,将在医疗器械部门裁撤3000个岗位。该部门也是2015年强生业绩最差的部门。

滑石粉是否致卵巢癌犹存争议

滑石粉的化学名称为水合硅酸镁,是自然界中最柔软的矿物质,广泛应用于脸部护理、身体护理以及婴儿爽身粉中。滑石粉可以吸潮并减少摩擦,常用于保持皮肤干爽。在欧美等国,以滑石粉为原料的爽身粉,占市场份额逾九成。滑石粉还被广泛应用于制造彩妆产品、香皂、牙膏、止汗剂、口香糖与药片等。

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将滑石粉用于食品列为“一般被认为是安全的物质(GRAS)”,用于药品时,被列为“一般被认为是安全和有效的物质(GRASE)”。

美国防癌协会的网站指出,判别滑石粉与癌症有无关联,须区分其中是否含有石棉。

一种被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含有石棉的滑石粉,若被吸入体内则会致癌。过去,中国也曾发生过婴儿爽身粉被迫下架的案例,理由就是滑石粉中被检出含有石棉成分。

但是,滤走了石棉后的滑石粉,是否仍具有致癌性?目前科学证据还不明确。

此外,学术界也不乏针对滑石粉是否会导致卵巢癌的研究,但是,这些探讨滑石粉与卵巢癌关连性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

有些研究结果称,滑石粉将导致癌风险略微提高,有些则称风险并未提高。曾有研究显示:在性器官使用爽身粉,可能会略微提高更年期后女性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但其他研究并未发现这项关连。

由于证据不足,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不含石棉的滑石定性为“无法划分是否对人体致癌”;但若是将爽身粉用在生殖器官,则被列为“对人体可能致癌”。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朱吉钦告诉财新记者,滑石粉在医药卫生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但百分百纯净的物质是不存在的,无论是天然产物还是人工合成的产品。朱吉钦指出,消费者必须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不误用,不滥用。

朱吉钦强调,生产企业首先应确保产品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保证产品质量。第二,是应该对消费者尽到提醒告知义务,防止儿童等判断力不足的人群,错误地使用这项产品。

近年来,一些企业开始避免生产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改用玉米淀粉;但是,受潮的玉米淀粉产品,也可能成为生殖泌尿道感染者细菌滋生的温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清华化工系博士对财新记者表示他的担忧:“现在人们普遍认为植物的就是安全,但其实‘纯植物’的也可能是有毒的。任何东西都是有风险的。”他指出,滑石粉已经使用了近百年,毒理研究明确;如果改用毒理不明的新产品,反而可能会加大潜在风险。

强生公司自婴儿爽身粉和优润佳沐浴露上市以来,已遭遇约1200起有关这两款产品的诉讼案。2013年,福克斯女士被证实罹患卵巢癌后,约有60名有同样遭遇的人到法院提起告诉,指称强生的相关产品致癌。

财新记者获悉,在美国密苏里州这一地方法院要求强生公司赔偿的7200万美元中,其中1000万美元属福克斯家庭的实际损失,6200万元则属惩罚性赔偿。斯坦福大学法律教授恩斯特龙(Nora Freeman Engstrom)对美国媒体表示:“这次,本案件明显具领头作用,而陪审团也明显是在看过证据后,觉得具有说服力。”

恩斯特龙估计,即使强生上诉失败,最终罚款也会低于目前裁定的赔偿金额。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赵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