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爽身粉致癌? 美法院判赔4.7亿元

2016-02-26 11:52 南昌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爽身粉和沐浴露致癌?强生公司这次摊上大事了。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日前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患癌死亡的女性受害者家庭赔偿7200万美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报道指出,该女性曾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BabyPowder)和优润佳(Shower ToShower)沐浴露,并指责强生的产品含滑石粉致癌。

对此,强生发言人古德里奇对裁决表示失望,称不符合近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并表示不排除上诉。

摊上事了

35年用爽身粉女子患癌

强生被判赔4.7亿元

死者杰奎琳·福克斯生前居于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她生前录制了一段音频,表示自己在长达35年以上的时间里洗澡后均会使用强生爽身粉。2013年证实患有卵巢癌。她其后与约60名有同样遭遇的人提出诉讼,指责强生的产品含滑石粉致癌。她去年10月病故后,由养子索尔特接手官司。索尔特形容强生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故母亲放心使用,“像刷牙一样”,不料患上卵巢癌。

报道称,陪审团以10:2的投票数通过判决。陪审团长史密斯表示,美国癌症协会(ACS)早于1999年已提出滑石粉爽身粉的潜在危险,但强生一直没警告消费者,形容强生不诚实。她指出,强生可以在爽身粉包装上加上警告标签,却一直没这样做,显示强生有意隐瞒产品风险。法庭要求强生赔偿7200万美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

该案律师称,这是强生首次在与上述产品相关的诉讼中被要求做出损害赔偿。为提升销量,强生曾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对消费者隐瞒其滑石粉产品的致癌风险。

强生回应

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

坚信化妆品中滑石粉安全

据报道,强生发言人对外表示,其同情福克斯家庭,他们对于判决结果感到失望,因为根据他们几十年的科学实验结果,他们坚信化妆品中滑石粉的安全性。强生和Imerys公司曾表示并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滑石粉是导致卵巢癌的一般病因,或是其明确地引发了福克斯的癌症。他们声称既然并不存在因果联系,因此就没有理由来警告这些风险。

强生中国相关负责人24日在发给记者的关于滑石粉的官方声明中表示,我们全球各地,包括中国在内所有产品中所使用的滑石粉,都经过仔细甄选,其质量、纯度和合规性都完全满足最高标准的要求。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已充分证明了在许多产品中,滑石粉作为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然而美国最近的这次裁定却有悖于此前的广泛认知。

长期争议

滑石粉是否致癌尚无定论

美国已使用替代品

报道指出,这一判决再次引发了生殖器部位长期使用滑石粉产品与增加卵巢癌之间存在着联系的讨论。根据“公平警告”的研究报告,滑石粉的使用,与增加罹患卵巢癌有着联系,而这一风险能够增加35%。

而一些研究对此说法不一。一些研究显示风险的增长很细微,而一些研究更是声称没有风险增长。美国癌症协会曾表示,两大前瞻性研究并没有发现使用滑石粉产品会增加卵巢癌的风险,而如果这其中有增加的风险,整体的增长幅度将会非常小。

过去滑石粉爽身粉含有致癌物石棉,1970年代后才去除,美国大部分企业1990年代转以粟粉制作爽身粉,英国的爽身粉则仍以滑石粉为主要成分。有科学家曾经声称滑石粉可能进入卵巢,导致轻微发炎,增加患卵巢癌风险,但未获广泛证实。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指出,与吸烟致癌不同,目前没有大型实验证明两者之间关系。

中国落点

为国内主流品牌  京东等电商有售

记者搜索发现,强生婴儿爽身粉在京东、1号店及淘宝均有销售。在1号店,这款产品的评价已经超过1000条。有买家称“囤货中”并给予好评,但也有买家称“买的时候真没看!成分都是滑石粉!不能给婴儿用!这个不能买!”

此外,对于强生旗下产品优润佳沐浴露,淘宝上也有销售信息。

记者发现,美国判赔事件发生后,引发国内网友热议。有人称“这事不是第一次了”。更有不少人表示“俺家孩子也用过”,“我也有强生”,“沐浴露还能用吗,刚刚买的”。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