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所规范上市公司“口号式”增持

2016-03-01 09:12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证所规范上市公司“口号式”增持

在市场急跌时期,上市公司祭出增持计划可谓对市场传递出“正能量”,不过近期,“雷声大雨点小”的“口号式增持”却在A股市场涌现。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月17日,沪市93家公告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实际增持比例在0.1%以下。

为杜绝此类现象,上证所于2月26日公布了新制定的《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进展/结果公告》临时公告格式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针对上市公司披露增持公告时因缺乏统一标准,而出现的宽泛笼统的语言表述,增持计划上下限差距过大的区间范围等问题予以规范。

不少增持“雷声大雨点小”

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股份,反映了产业资本及管理层对公司经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估值的积极判断。不过在实践中,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公告亦存在不少问题。

上证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些公司大股东在制定增持计划时,没有充分评估自身实际情况及市场潜在变化,设定的增持规模区间过大或价格前提不尽合理,使得一些增持计划的实施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受到投资者的质疑。例如,2016年1月1日至2月17日,沪市93家公告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司中,近五成公司未达到计划增持数量或金额的最高上限。计划增持不超过2%或2%以上比例的近30家公司中,实际增持比例平均仅为0.54%,更有7家公司实际增持比例在0.1%以下。

上证所相关人士指出,大股东及董监高自愿披露增持计划,带有承诺属性,其内容应当具体确定。但有些增持计划过于笼统,缺失关键要素,使市场投资者无法形成准确预期,约束性和可执行性也不强。例如,不少增持计划公告没有明确的增持数量或金额,或是仅设定了计划增持规模的上限,却没有明确下限。还有一些增持计划期限过长,甚至没有具体实施期限。

其次,增持计划的实施风险未能充分揭示。由于证券市场复杂多变,股东增持计划的实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风险,如股价大幅波动、拟筹集的增持资金未能到位等,都会影响增持计划能否实施。

再则,还存在的问题是,增持计划的实施进展未持续披露。部分公司大股东增持计划的实施期限较长,达到六个月以上甚至一年。期间中小投资者普遍关心大股东增持的实际进展,但大股东通常仅是在增持期限届满或增持计划完成后公告最终增持结果,中小股东获取增持进展信息的时点较为滞后。此外,还有公司迟迟未能启动实施增持计划,却未及时向投资者说明原因及其后续安排。

遵循四项基本原则

针对上述问题,指引予以了规范,列示了包括本次拟增持股份的目的、种类、数量或金额、价格、实施期限和资金安排等要素。

同时,上证所还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时,应当遵循四项基本原则:

一是合规性原则。不得使用过于宽泛笼统的语言表述,确保中小投资者对增持计划能够形成合理预期。

二是审慎性原则。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制定增持股份计划时,应当客观评估自身资金实力和市场整体走势,审慎设定增持规模区间和价格前提。增持计划不得设定上下限差距过大的区间范围,并确保有切实可行的价格窗口,避免增持计划实施结果和市场预期出现较大偏差,误导中小投资者。

三是风险充分揭示原则。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披露增持股份计划时,应当充分揭示市场波动可能导致增持计划后续难以实施等不确定性风险,及时提示投资者关注。

四是持续披露原则。例如,大股东应当在原定增持股份期间过半后,披露已实际增持股份的数量金额,或仍未实施增持的具体原因等,以保障中小股东对大股东增持股份事项进展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