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也被玩“坏”:百股起步10转10引监管关注

2016-02-24 10:22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送转也被玩“坏”:百股起步10转10 引监管关注

又到送转分红时,与以往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对高送转似乎格外热情,截至目前,沪深两市10转10、10送10及以上的高送转预案已经超过百份。

从本质而言,高送转是上市公司出于自身发展战略而进行的资本结构调整,不过如很多热门事物一样,玩的人多了就容易被玩“坏”:有部分上市公司将高送转与股东减持、再融资拉票混搭在一起。而对此,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关注力度。

过百公司拟高送转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6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度分红送转方案。

而以往足够吸引眼球的“10转10”、“10送10”,在今年却俨然演变成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起步价”。记者注意到,在拟送转的公司中,送转比例为10转10及以上的公司高达百家,仅位于“起步价”水平的10转10预案就有46份。

其中,劲胜精密(300083)成为截至目前的“送转王”,公司拟每10股转增30股。神州长城(000018)、天齐锂业(002466)分别以10转28、10转28派4元紧随其后。

劲胜精密、神州长城等高送转个股的股价表现也未令市场失望,在送转预案披露当日股价均冲上涨停板。

不过,尽管上市公司和市场对高送转热情不减,监管层对高送转的监管力度也有加强之势。事实上,早在去年底,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就曾发文提醒投资者,充分了解“高送转”概念下的投资风险,避免跟风炒作造成亏损。

文中提到,一些股价较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可能会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除此之外,还要提醒投资者,不排除个别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7公司收监管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年以来,针对高分红、高送转现象,交易所已经接连发出7封监管关注函,分别涉及劲胜精密、棒杰股份(002634)、爱迪尔(002740)等7家上市公司。

根据记者梳理,监管函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后续是否有减持计划,公司业绩是否与高送转比例相匹配。

棒杰股份于1月27日披露公司拟实行每10股转增26股派现2元的分配预案,公司亦披露公司董事陶建锋计划自2016年1月27日~7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490万股公司股票。

深交所随即向棒杰股份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在2015年业绩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推出高送转预案的理由、合理性,以及其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互匹配。同时要求其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相关信息的保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信息泄漏。

神州长城则是在深交所发布监管关注函后,披露出公司股东华联控股及其关联人六个月内减持3059.56万股的减持计划。

除此之外,劲胜精密和爱迪尔虽披露了“超”高送转,但劲胜精密2015年度亏损4.6亿元、爱迪尔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20%。对两家公司业绩不佳却拟实行高送转方案的情况,交易所监管函中同样要求公司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