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上市公司有进有退 要兼顾投资者的利益

2016-02-26 08:5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做到上市公司有进有退

2月25日本栏说了有进有退的股市才是健康的,今天再给刘主席提点建议,说一下如何做到有进有退。

当前A股市场的症结不在于缺少公司上市,而是大家都不愿意退市。还拿北京市摇号购车的政策举例,真正需要买车的人因为摇不到号买不了车,可买可不买的人仅仅因为摇到号不想浪费而买了车,结果是有人没车开,有人车闲置。不想再开车的人也不肯卖掉旧车,因为不想让指标浪费,于是只有想买新车了,才会去置换掉旧车。有些家庭有两辆汽车,也是因为不想卖掉一辆浪费指标。

股市也一样,已经上市的公司不想浪费上市资格,于是赖着不退市。本栏出一个主意,能不能给主动退市的公司一个承诺,只要未来业绩优秀了,重新达到上市标准,就可以不经过证监会的审批直接上市,那样就可以让这些公司不会再为了保壳而绞尽脑汁,有了这个承诺,踏踏实实的退市,踏踏实实的重组,将来重新上市还能再IPO一次,多划算。

鼓励公司退市,也要考虑投资者的利益,虽然说上市公司拿着这个承诺可以先退了再重组,但毕竟有人不愿意持有不上市公司的股票,那么在公司退市前,应该有个大股东要约收购的流程,这个价格应该比股票交易最新价格略高一些。愿意持有股票的,可以继续持有股票,还想买入的,可以出比要约收购价格更高的价格买入,不想持股的,可以卖给大股东,也可以卖给其他投资者,这也符合国际上惯用的退市流程。

这样一来,会不会让很多并不需要退市的公司为了赚取第二次IPO的福利也主动退市?那么也就要对IPO价格做出一定的限制,即未来IPO的价格不能超过前一次退市时的要约收购价格,这样就会让业绩还不错的公司衡量一下,如果要约收购价格定得太低,那么未来IPO的价格也会很低,如果要约收购价格定得很高,或许会让投资者把股票全都卖给自己,将来万一IPO失败,就真的麻烦了。

此外,管理层也可以对提出主动退市的公司做出审核,可以拒绝给一部分优质公司重新上市的承诺,例如一家业绩和成长性都不错的公司,为了再次IPO,非要退市,那么管理层可以说,你要是这次退市了,再想回来还得重新排队,以避免好公司退市的情况发生。

本栏建议,一般适合退市的公司主要有几类,一是主营业务出现亏损且扭亏无望;二是市场定价过低,股价低于净资产或者市盈率低于10倍;三是公司未来缺乏发展潜力,大股东希望回购股票后寻找重组方重组。除了这三类以外的主动退市,管理层应认真考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