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是贫血高发人群 吃猪肝≠防贫血

2016-01-11 09:22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猪肝≠防贫血

准妈妈确实是贫血的高发人群,怀孕时母体摄取的各类营养成分优先供给宝宝,如果出现贫血会影响到胎儿的供血量,如果严重会阻碍宝宝的正常生长,增加胎儿缺氧的风险,极有可能发育不成熟或早产,宝宝出生后体质也会比较差,有的在行动、智力等方面的发育会表现得明显迟缓。

此外,对于母亲自身而言,贫血妈妈患妊娠期高血压的概率较高,在生产过程中易感到疲劳甚至诱发休克,产后阶段,抵抗力和恢复能力方面也要比别的妈妈弱。

一般孕期的贫血首先有生理性贫血,即因为生理变化导致,属于正常现象,可在产前检查中及时发现和治疗,防止长期贫血发生。

其次比较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胎盘和胎儿的发育都需增加血液量,铁的供给量要达到孕前的2倍。孕妇如果膳食中铁的供给量少,加上怀孕胃酸减低也会影响饮食中铁的吸收,每日膳食中铁的吸收率仅为10%-20%,此时就需要根据个体情况,考虑是否额外补充铁剂。

另外,还有巨幼细胞贫血,大部分是缺乏叶酸导致的。如果孕妇有慢性病如肠道寄生虫病、胃病、痔疮时,铁的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也导致贫血。还有就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表现为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发病的原因不明确,可能是由某些生化原因造成,患有这种贫血症的孕妇一定要去医院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医生会做出专业的诊治判断。

有些准妈妈为了预防贫血,会选择吃猪肝,或者吃红枣、红豆、红糖,但需要注意的是,红枣、红豆、红糖等物补铁效果一般,猪肝虽然能补铁但作为动物内脏,不推荐长期吃。况且,补铁仅能处理缺铁性贫血,对其他贫血并不能起到有效纠正的效果。所以当准妈妈发生贫血时,一定要辨明原因,而预防贫血也不是光吃猪肝就够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