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头皮垫散发异味?孕妇说气味重 商家说闻不到

2016-02-19 10:56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床头皮垫散发异味?孕妇说气味重 商家说闻不到

王女士说床头有异味,想尽办法都不能祛味。

2月17日,成都市锦江区三官堂街16号,王女士家里卧室摆着两个睡帽。前一段时间,夜里气温降到0℃,她也开窗睡觉,“每天晚上都戴着睡帽”。

“床头皮革有很重的异味”,王女士尝试多种方法都没能祛味,便把枕头挪到了床尾。怀有4个月身孕的她说,“希望异味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对此,商家负责人称,工作人员跑了两趟,并没闻到异味,“商品售出一年后才遭到投诉,也许是保养不当造成”。

诧异 买了近一年的床突然有了味

“从去年夏天起,就很少关窗了。”这样的习惯源于床头皮垫背“散发出的一股类似劣质油漆味”。摸着隆起的肚皮,怀孕4个月的她向记者讲述了与异味较真的前前后后。

2014年8月,王女士在川藏立交一家家具城的依思蒙沙专柜看中一款1.8米皮床,床头是白色皮软包,与新家的白色装修主体吻合,款式好看。于是,她立马花了1.28万元购买了两套,主次卧各摆一张。

没想到,10个月后的一天,她正靠着软包床头看书,突然闻到一股异味。环顾四周,没见有腐败食物,取来扫帚,也没扫出什么。“奇怪了”,她循味找去,才发现,原来气味传自床头的软垫背。走进次卧,当时购买的同款床“散发出同样的气味,不像是皮革味,类似劣质油漆味”。

去年11月,忍受了半年后,王女士向依思蒙沙家具打了电话。此后,公司两次派了工作人员来查看,但都说没有味道。一名前来的经理还说,也许是王女士本人对气味比较敏感。

王女士也开始怀疑自己,她找了两名熟悉的小区保安,“你们帮我闻闻,这床头有没有味?”保安有些诧异,凑近了床头,认真闻起来。“他们都说,气味很重。”

祛味 保养剂柚子皮通通不奏效

之后,商家再次上门,涂抹了一种带香味的保养剂。王女士说,当天家里就弥漫着一股很浓的香味,“但我还是能隐约闻到床头的异味”。

用茶叶水擦拭,在卧室摆出柚子皮、活性炭,尽管用了很多方法,但异味仍在困扰她。王女士的老公也说,“气味还在”。

这时,她在医院查出怀孕。再后来,商家打来电话称,店铺有张同款床可调换,请她到店看。王女士拒绝了,认为一来已怀孕,不愿耗精力;二来,新家具的甲醛挥发造成的伤害可能更严重。

怀孕头三个月要卧养,王女士抱出毛毯,白天尽量在沙发上睡。夜里,她和老公把枕头挪到床尾。有时,枕头掉地上,她捡起来继续睡。“孕妇起夜频繁,我差不多每晚起夜三四次。”

她表示,并不需要商家退换,也不要赔偿,只希望商家用检测合格的皮质更换,或者用专业的方式祛除气味,“这对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维权记者调查

商家:确实没闻到异味

2月17日,依思蒙沙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确实没闻到异味。王女士诉求中的更换皮革有些困难,毕竟它与床头是一个整体”。该负责人称,皮制部分肯定是真牛皮,王女士可以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卖出一年后才有味,或许是保养不当造成”。质检:嗅觉有个体差异

成都市质检院高级工程师苏基媚认为,气味是很难说的,毕竟每个人的嗅觉都不一样,“一年后闻到异味,也许不是皮革的固有气味,保养不当也是有可能的”。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养剂时要把好质量关。

如异味真实存在,那么王女士可以提出索赔吗?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米佳称,无论商品是否超过三包期限,只要确定异味是由商品本身的固有瑕疵造成的,消费者便有索赔权。

2月18日,王女士向记者表示,将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华西都市报记者毛玉婷摄影吕甲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