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欢需适量 莫让“喜聚”变悲剧

2016-02-17 14:00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酒言欢需适量 莫让“喜聚”变悲剧

近日,一则新闻看了让人不免心伤,吉林一位年轻小伙春节与朋友聚会,饮酒过量,结果由于酒后不清醒,冻死在雪地上。本来一场欢喜聚会,最后却成了悲剧,这肯定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节日期间朋友聚会,把酒言欢少不了,但一定要适量,切莫不顾体质一个劲地拼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尤其是高浓度酒含能量高,白酒基本上就是纯能量食物,不含有其他的营养素。所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大家如果饮酒,要适量而行。一般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青少年应忌酒。

不同体质的人在酒量上存在先天的显著差异,所以在酒桌上千万不要一味逞强,到时候伤了身子,严重时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酒精就是乙醇,人体内若是具备乙醇脱氢酶,就能较快地分解酒精,乙醇脱氢酶可以使乙醇进入人体后被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这样中枢神经就较少受到酒精的作用。而缺少乙醛脱氢酶的人群,就会体现为不善于饮酒。乙醛脱氢酶的缺少,使酒精不能被完全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而是以乙醇的形式继续留在体内,使人喝酒后产生恶心欲吐、昏迷不适等醉酒症状。

这样说来是不是平常喝酒不醉的人们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喝酒了呢?这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对于平常不轻易醉酒的人来说,如果饮酒过多、过快,超过了乙醛脱氢酶的分解能力,也会发生醉酒。所以我们建议节日期间必须要喝酒的人们,饮酒不要过多,饮酒也不要过快。如果节日期间一定要饮酒,一般成人的饮酒量:男性一天不应超过两杯,女性一天不应超过一杯(1杯即啤酒250ml或葡萄酒100ml或白酒25ml)。

同时空腹饮酒有损健康,所以在饮酒的同时要注意合理的搭配蔬菜等的摄入。选择理想的下酒菜既可满足口福,又可减少酒精对健康的损害。一般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是比较理想的下酒菜。在饮酒时要注意膳食平衡。

最后要提醒大家:孕妇、哺乳期妇女和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不能饮酒。患有感冒、口腔溃疡、肝脏疾病、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人群不要饮酒。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魏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