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进地铁可否申请开包手检?

2016-02-18 09:3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孕妇进地铁可否申请开包手检

市民刘女士:我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现在怀孕2个月,有些担心安检辐射问题。请问我是否可以向安检人员申请开包手检?

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所辖各站除特殊情况外,无论包的体积大小,统一使用过机安检的方式进行安全检查。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规定的分类,X光行李检查仪属于Ⅲ类射线装置(低危险射线装置),每台X光机在出厂时均有相关质检部门进行检测并出具检验报告。同时每年委托具有国家认可资质的检测中心对所有X射线行李检查仪进行泄漏剂量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按照每年365天每天通过地铁安检2次,辐射剂量按国家标准的最大数值计算,乘客每年因地铁安检接受的辐射剂量不大于0.01mSv(10μSv、1mrem),该值仅相当于1.5天的天然辐射剂量或者乘飞机2小时的辐射剂量,因此不会对孕妇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