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孕妇过多吃鱼易导致新生儿肥胖

2016-02-20 10:1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孕妇过多吃鱼易导致新生儿肥胖

据韩联社2月16日报道,有研究显示,孕妇如果过多吃鱼会导致新生儿发育加快,4-6岁时肥胖的可能性也比同龄人高。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刊登的有关儿童科学论文显示,怀孕期间鱼的摄取量远多于需要量的妈妈生出的孩子将比几乎不吃鱼的妈妈生出的孩子身体发育速度快22%。这样的孩子4-6岁时会比几乎不吃鱼的产妇生出的孩子重14-22%,甚至还会出现肥胖。

研究组于1996-2011年以比利时、荷兰、法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挪威、波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欧洲10国以及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居住的26184名孕妇为对象,每2年对她们的生育的新生儿的体重和成长状态进行追踪调查,并得出上述结论。

研究组还表示,喜欢吃鱼的妈妈生出的女儿肥胖概率较高。海鲜中积累的欧米茄-3脂肪酸能促使胚胎干细胞和地方细胞得以区分。海鲜中累积的污染物质会阻止与新陈代谢相关的胎儿分泌荷尔蒙,从而引发身体某部分发育不良的现象。因无法正确测定是哪种污染物质,目前与鱼类污染物质相关的研究结果只是推测。

研究组在当天还表示,这一研究结果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美国环境保护局的建议一致,鱼不应吃太多,但与欧洲女性相比,鱼摄取量较少的美国孕妇有必要增加鱼的摄取量。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胎儿大脑和视网膜的发展,且能帮助孕妇在怀孕期间以及产后有效缓解忧郁症。

日本东北大学医学系博士诺利科表示,怀孕期间通过食用适量的鱼来增加欧米伽-3脂肪酸的摄取量,会对胎儿大脑发育有相当大的帮助。【环球网综合报道】(实习编译:金万卷 审稿:李小飞)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