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票房已经来了,百亿电影还会远吗?

2019-02-28 17: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刚刚在洛杉矶落下帷幕,电影《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而中国影业也在本届奥斯卡小刷了一波存在感,就是《绿皮书》的联合出品方是中国公司阿里影业,不少圈内人乐观估计,阿里影业有可能成为本届奥斯卡的“中国大赢家”。

阿里影业这次成功的投资是偶然事件吗?并不是。要知道,今年春节档8部影片中,有5部与阿里影业有关,仅靠这5部电影里的“百亿票房明星”,阿里影业已经在国内电影市场赚的盆满钵满。在火爆的电影票房直接带来经济收益之余,国内电影圈“百亿票房明星”的品牌效应也开始凸显,各大网站的头条和热搜频频曝光,锁定以下五位男演员:吴京、沈腾、黄渤、邓超、王宝强。

吴京在《流浪地球》43.96亿票房与《战狼2》 56.83亿票房(猫眼电影,2月26日统计数据)的加持下,毫无疑问成为了含金量最高的百亿票房明星。2016年在雁栖湖会展中心举办的“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上,吴京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然听不清提问,他解释由于正在怀柔影视基地拍摄《战狼2》,为追求逼真效果,现场爆破声过大,导致听力受损。由此足见吴京和整个团队的专业与敬业,对待电影事业的极致追求,所以后来这部片子大获成功并成为影史上的奇迹,绝对不是一次偶然性事件。时隔一年,吴京团队潜心打造的《流浪地球》,票房和口碑双丰收,再次验证了“态度决定一切”。这个国内首部工业科幻大片为中国科幻大片开创了先河,它会不会参与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疯狂外星人》在春节档激烈角逐下,斩获了21.67亿的票房(猫眼电影,2月26日统计数据),黄渤也借此成为了首位突破百亿票房的男演员。作为一名演员,他从跑龙套到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配角,再到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再到100亿的票房影帝,就像一个传奇;不仅如此,黄渤还尝试转型导演,作为一名导演,他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以13亿票房和不错的口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2018年雁栖湖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黄渤携《一出好戏》主创人员亮相宣传,现场风趣幽默、妙语连珠。超强业务能力、情智双商皆高的黄渤,是个实至名归的“票房神药”。

今年春节档,王宝强在《新喜剧之王》中惊喜亮相。他从一个跑龙套的武生,到《天下无贼》中的农村少年,到《唐人街探案》系列中的不靠谱叔叔,演技和咖位都有了质的提升。如今的王宝强是演员更是导演,他曾带着电影《大闹天竺》首次以导演身份,参与2016年在雁栖湖会展中心举办的“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现场耍宝卖萌,卖力宣传。2018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时,他仍坚持为好友导演的《一出好戏》站台宣传。对事业的执着,对朋友的义气,王宝强凭借成绩和人缘,收获成功也绝非偶然。

“百亿票房明星”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他们对电影有着极致追求,对自己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百亿票房已经来了,百亿电影还会远吗?未来,希望“百亿票房明星”的队伍继续壮大,带动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也希望雁栖湖会展中心能够见证中国影视产业更好的发展,向世界传播更自信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