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时尚高峰论坛清华大学分论坛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3)

2018-09-24 15: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同时,他还结合北京市目前时尚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

要建设北京时尚之都配套的时尚产业体系,打通从时尚创意(起点)到时尚体验(终点)的时尚全产业链,建立以北京时装周为平台牵引的北京时尚的“2+4”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引领整个时尚产业的发展,建设利于高端消费的都市时尚商业体系,整合文创时尚资源成立北京时尚产业机构,依托北京市核心骨干企业培育时尚新优势。

随后论坛进入了成果发布环节。首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教授陈岸瑛和课题组成员温博,分享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委托项目“特色文化产业产品和人才提升”成果。他们发布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彝族服饰产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推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项目组调研和论证了在藏羌彝地区开展特色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的可能性。报告建议优先发展民族服饰产业,加强政府扶持力度,从外部引智、引资,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取得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成果。

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陈岸瑛

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陈岸瑛

清华美院“特色文化产业产品和人才提升”科研项目组成员 温博

清华美院“特色文化产业产品和人才提升”科研项目组成员 温博

接下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与服饰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李迎军发布的“彝族服饰文化研究及设计创新成果报告”,立足于当今的设计语境、审美潮流和市场环境,基于彝族传统服饰的美学特质来探究其在现代生活中的时尚转化,探索民族服饰的创新发展路径。通过近一年对彝族服饰文化的考察和研究,课题组设计了一系列富于民族特色和时尚感的现代彝族服饰,并将于2018年9月22日依托2018北京时装周的平台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盛大的走秀活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李迎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李迎军

紧接着,论坛进入嘉宾对话环节,由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常务副主任陈岸瑛主持,同与会嘉宾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局长郭志武、雪莲文创顾问唐海滨、知名服装设计师黄勖、彝族服饰传承人阿牛阿呷、藏族堆绣唐卡传承人普布卓玛、Pico 行业商务总监刘凯,共同就“民族服饰的时尚转化——走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民族服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

最后,论坛进入“非遗+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环节。在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北京时尚产业研究院、中关村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保护协会作为倡议主体,与清美智想、蜗牛民艺工作室、北京禹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然数、北京朗蕴视觉艺术设计中心联合发起,并得到了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伽叶国际集团、PICO、永新华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领均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非遗+创新创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旨在鼓励高校学生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工作中来,引导社会资源发现、培育和助推高校创业团队的快速成长,建设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创新创业平台。

非遗+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

非遗+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

以特色文化来发展特色经济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和切入点,民族传统文化如何传承与发展,如何以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带动扶贫就业、增进民族团结,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经济建设中的一个重大课题。

此次论坛集学界、业界、政界各方力量,为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献言献策,促进了藏羌彝民族交流,形成了产学研合作意向,对于推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和民族手工艺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