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时尚高峰论坛清华大学分论坛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2)

2018-09-24 15: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馆长尼玛江才就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非遗与文化产业做了主题分享。他详细阐述了玉树非遗保护从存档到活化的工作提升,带动了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效助推了文化精准扶贫。与此同时,玉树深入推动文旅、商旅融合战略,发展三江源生态文化旅游大产业,支持生产企业建设基地,培育非遗龙头企业,对非遗的施救式保护和开发式保护已经初见成效,通过学习运用产业创新思维,助力民族文化走出去。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馆长 尼玛江才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馆长 尼玛江才

羌绣传承人、公益企业家何国良就羌绣在现代生活中的时代化设计与应用分享了主题演讲。他重点讲述了羌族服饰的特征与创新传承,认为不能一味的搬运祖先的东西,每个时代一定要有更好的传承,传统手工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承载着我们不同的历史记忆。

北川羌族服饰配饰制作工艺传承人、公益企业家 何国良

北川羌族服饰配饰制作工艺传承人、公益企业家 何国良

凉山州昭觉彝族服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向旭针对昭觉县彝族服饰文化发展的优势作了主题演讲。他介绍到,昭觉县具有文化生态保持相对完整条件下的传承土壤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凉山目前已经成为国家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旅游开发的一个重要阵地。向旭谈到,希望通过这次和清华的合作,昭觉能够真正找到传统保护和发展彝族文化的发展之路,让彝族服饰真正走出大凉山,更大限度的创造应有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进而为当代时装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

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彝族服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向旭

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彝族服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向旭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书记、副会长牛涛分享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创新传承的独特观点。他认为任何一个时期都有文化的沉淀,这种多元的文化正是现代文化建设一个重要的支撑和组成部分,他提出了非遗+科技+产业的三元非遗传承生态。此外,牛涛还阐述了非遗传承的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基于传承,根在创新;源于文化,载之科技;始之创意,融于市场。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书记、副会长 牛涛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书记、副会长 牛涛

2018北京时装周主席团副主席、2018北京时装周副主任、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贠天祥,首先表示北京时装周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手举办此次论坛,希望引领各界聚焦非遗和时尚的深度融合,连接设计师的创意、非遗民族服饰文化与各界产业的带动,在传承中创新发展。随后贠天祥发表了主题为“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北京时尚之都”的重要演讲,提出了借助互联网+的思维、O2O的模式、高新技术手段,将全国的民族时尚元素聚集到北京,创新提升现有的民族品牌,向世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与民族品牌故事。

2018北京时装周组委会副主任、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贠天祥

2018北京时装周组委会副主任、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贠天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