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市分红“一毛不拔”?“铁公鸡”们的冬天要来了!(4)

2017-04-12 11:34 千龙网

如何挖到高分红潜力股?

对业绩亏损仍然现金分红的做法,监管已经开始关注。3月27日,盐湖股份披露送转、分红方案后,深交所即发布关注函追问:业绩下滑,推高送转是否具有合理性与必要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净利润是否存在亏损。

证监会也在近期表态,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对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等。据悉,监管部门正在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高送转等相关政策进行研究。

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属于绝对的高风险投资品种,需要警惕但股息的差异化税收,以及除息规则,否则,就会面临拿了红利仍然赔钱的处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投资者炒股需要“火眼金睛”,认清高分红潜力股的这5大特征:

(1)高分红历史。“良心企业”都有良好的高分红历史,比如,双汇发展、华电国际、上汽集团和中恒集团的分红率还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其中双汇发展、浙江永强、奥瑞金、华能国际和大秦铁路历年平均分红率超过50%。

(2)现金充裕,业绩稳定。现金资产相对充裕,未来现金收入可期,是公司维持高分红水平的基础。未分配利润较为充足,才能足以支撑高分红的预期。

(3)资产负债率较低。负债水平不高,当公司现金充沛,毋须更多资金补充扩张的情况下,把钱通过高分红的形式分掉,就是合理的选择。

(4)存在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从股东意愿角度来看,大股东的高持股比例是高分红的动力,大股东也实际拿走了分红的大部分收益。

(5)国企或央企背景。这些公司相较其它公司,有为母公司推进国企改革提供资金的意愿,也有配合监管层鼓励分红、提高分红比率、加强A股价值投资取向的意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