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市分红“一毛不拔”?“铁公鸡”们的冬天要来了!

2017-04-12 11:34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次敲打“铁公鸡”,引发市场关注。不少市场人士或许都觉得:“铁公鸡”的冬天来了。

刘士余表示,上市公司应重视现金分红。“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这些铁公鸡你不得不防

哪些公司如今已经轮为“铁公鸡”?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沪深两市3166家上市公司中,有39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从未现金分红。剔除近两年上市的上市公司,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的公司仍有31家,其中除2010年上市的汉王科技外,其余全部为上市10年以上的“老牌”上市公司,堪称“资深铁公鸡”。

从行业上看,这些不分红公司的行业分布较广,包括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房地产等,但以制造业企业居多,占比过半。

刘士余曾提到,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很可能就是金杯汽车。资料显示,金杯汽车主业从事汽车及配件制造。作为辽宁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公司1992年上市以来,除1992年与1993年曾有过配股及送股,此后再未向投资者提过分红一事。

据了解,今年共有283家上市公司决定不分红,占比27%,其中,有92家公司坚持6年不分红。而在92家“铁公鸡”中,来自房地产行业6家,公用事业行业9家,化工行业12家,有色金属行业8家,通信业、汽车业、农林牧渔行业、建筑材料、计算机行业各3家。

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分红少的原因包括:监管机构没有硬性要求,上市公司主动作为动力弱;现金分红需要真金白银,会直接触及利益,上市公司积极性不高;部分公司希望不分红,做高公司净利润,使公司看起来更有价值等。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