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系列报道】北京市商务委:2017年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余个

2017-03-06 0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17年,北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各区、各部门快速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首善标准,全力以赴开启全年各项工作。千龙网特别推出“人勤春来早”系列报道,千龙网记者深入首都各行各业,见证民生变迁,记录疏解故事,描绘首都各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

千龙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刘洪昌) 天气回暖,菜价回落,社区中的连锁菜店也多了起来。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获悉,2017年北京将继续推广实施蔬菜零售行业规范,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

北京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全市共新建规范化蔬菜零售网点356个,规范提升原有蔬菜零售网点232个。2017年北京将继续推广实施蔬菜零售行业规范,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图为位于北京市角门北路的一处新发地社区连锁菜店内市民正在挑选蔬菜。(千龙网记者于颖 摄)

按照《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北京市商务委组织各区推进社区菜市场、连锁社区菜店、连锁生鲜超市等规范化、连锁化蔬菜零售网点建设,不断提升蔬菜零售的便利化、规范化和连锁化水平。

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全市共新建规范化蔬菜零售网点356个,规范提升原有蔬菜零售网点232个。对蔬菜零售网点空白及网点不足的社区,由各区商务部门择优遴选蔬菜车载车售企业进社区,解决群众买菜不便问题,蔬菜车载车售企业已开通蔬菜直通车260多辆,进入500多个小区售菜。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区域性市场的同时,市商务委要求各区加强统筹市场疏解和便民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升级为导向、建关结合”的原则,区别对待农副产品市场,对因城市环境整治确需撤除的农副产品零售市场,各区要提前谋划和落实补充替代措施,原则上应按照拆除清退的数量和面积安排补建。

近年来,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积极发展“新发地”蔬菜配送和“新发地”蔬菜零售终端。位于角门北路八号院的社区菜店,是新发地今年1月新开设的社区连锁菜店之一,辐射周边7个小区约6万居民,日均客流量达3000人次左右。

据了解,这家300多平米的菜店日常营业时间从早7点到晚10点,既能方便居民随时采购,又解决了部分早出晚归的双职工家庭的买菜需求,日常可供应蔬菜、水果、肉类等1000多个品类,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此外,方圆3公里内,路程时间不超过15分的,可免费配送到家;65岁以上北京市民可直接用老年卡消费支付。

据北京市商务委流通规划处处长张志刚介绍,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将继续推广实施蔬菜零售行业规范,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