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8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启动 多措并举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2018-09-01 12:0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1日讯 8月31日,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北京市商务委共同举办的“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第十四届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现场,同仁堂、吴裕泰、苏宁云商、大中电器、首商集团、迪卡侬、盒马等百家诚信兴商倡议企业名单公布,“诚信兴商倡议书”同时发布。

活动期间,相关部门将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失信惩戒 寸步难行”、“信用交通”、“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明明白白去旅游”、“质量月”、“诚信守法用外汇 合规经营促发展”、“商务信用建设”等10余项主题活动,各地区也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据了解,中央宣传部已经将“诚信兴商宣传月”作为“诚信建设万里行”9月份宣传重点。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宣传月期间北京市商务部门将围绕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宣传,深入解读《国内贸易流通领域严重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商务信用联合奖惩对象名单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宣传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诚信兴商和信用消费知识,鼓励商家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和消费者信用状况,开发并发布“信易+”系列产品,通过差别化定价、让利消费者、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等,丰富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促进信用消费,扩大消费规模。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北京市商务部门不断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努力营造和优化诚实守信营商环境,全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在商务领域,北京商务委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等重点领域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依托“开放北京”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实施外资企业“双积分”信用管理新模式;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加大奖惩力度,按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国内贸易流通、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食盐行业和对外经济合作等5个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责任分工起草和制定工作;加强信用信息公示归集,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机制。构建网络化商务管理服务新模式,加快建设“商务通”服务平台,推进商务领域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公共服务创新供给和服务资源整合;加快推进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实现肉菜商品流通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的电子化,从而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开发和完善“执法业务管理及OA系统”,接入市政府法制办行政执法系统,实现全市行政执法数据的共享。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市商务委会同市工商局推动连锁便利店、餐饮、蔬菜零售、家政、洗染、美容美发、摄影等部分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一区一照”办理,逐步实现电子化。同时,依托“互联网+”及政务中心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等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提高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或只跑一次的比例;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争取在京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对外商投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监管模式的改革优化,以“五统一”为目标,推进关检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整体框架和流程。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