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险资王石有救?呵呵,想太多了!

2016-12-09 09:2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整顿险资王石有救?呵呵,想太多了!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险资杠杆举牌野蛮收购后,保监会也出手了。12月5日晚,保监会通报,由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保监会决定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保监会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有不少人因此预测,王石有救了!

“吃瓜”群众的脑洞开得真大,并从最近的蛛丝马迹抽丝剥茧,比如三个月前,王石参加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时一言不发。但这几天相当活跃:3日,王石亮相第七届财新峰会,说“中国的房价需要限制”;4日,又现身“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大谈体育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保监会出台了多项规定,特别是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保监会选择在此时出手,不可能是为了救王石,因为“宝能系”举牌万科已经是猴年马月的事了。倒是刘主席痛批“野蛮人”,有业界人士认为是因为前海人寿居然敢举牌格力。格力是谁?珠海市国资委的产业,中国制造的旗帜!所以,证监会一发话,“宝能系”马上出面澄清:“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或超过5%。”

近年来,险资像脱缰的野马,留下了遍地疮痍:万科股权之争、南玻A高管集体出走、梅雁吉祥暴涨暴跌,都表明险资举牌已难以控制。保监会出手了,王石就能获救?未必!就算保监会严查险资,就算有问题,该罚款的罚款,该暂停业务的暂停业务,但总不能强令宝能系、恒大、安邦无偿贡献出万科股份吧?而以现在的股价,王石以及万科管理层,还有足够的资本去收购这些股份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梁红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