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成为众矢之的!保监会检查组将进驻前海人寿

2016-12-07 09: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监会检查组将进驻前海人寿

在保监会下发监管函后,前海人寿昨日回应,力争12月30日前完成万能险账户拆分整改工作。昨晚北京晨报记者再获悉,保监会将于近日派出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

“宝万之争”、“南玻A高管集体离职”、敲门格力……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的高调和迅猛让业界胆寒。继证监会主席激情声讨、保监会回应之后,关于万能险的监管再度升级。

12月5日晚,保监会下发监管函称,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一纸监管函,意味着扼住了万能险业务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的现金流“喉咙”。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1至10月,前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78.1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21.42亿元,后者正是以万能险、投连险等相关业务的保费收入。

昨日,针对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前海人寿迅速做出回应表示: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小组,不折不扣地落实监管要求。公司已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并安排了专项工作组负责万能险账户分拆的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在12月30日前完成。同时,前海人寿称,已明确2017年公司产品结构以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为主。

■链接

万能险成为众矢之的

近期纵横资本市场的几大险企举牌资金,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万能险,这让万能险成为众矢之的。

万能险是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因其收益较高、保费灵活等优势颇受欢迎,部分险企也因此大量发展万能险业务来扩大规模。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48家中资寿险公司中,17家万能险保费收入突破百亿元。

为确保较高的投资收益,万能险收入开始转入资本市场。有媒体报道称,安邦系、生命人寿系、前海人寿等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时,除了少量自有资金、传统保险产品,所使用的资金几乎都来自万能险。

险资的高调进场,让为其提供资金“弹药”的万能险引火上身。继“宝万之争”之后,近日前海人寿敲门格力,董明珠喊话“资本不要做罪人”,使得险资举牌再次受到市场关注,关于万能险的监管也再度升级。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