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前十月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

2016-11-25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5日讯 11月24日,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2016年以来,全市连锁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网点连锁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网点连锁化率较2015年底提高了5.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末端物流配送和再生资源回收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网点连锁化率由2015年底的24.3%提高到2016年10月底的29.4%,提高了5.1个百分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六个城区8项基本便民服务网点连锁化率由2015年底的29.3%提高到2016年10月底的34.8%,提高了5.5个百分点。

2015年,全市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775个。2016年1-10月,全市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434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0%,提前超额完成全年1500个网点任务。

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城镇覆盖率不断扩大。截至10月底覆盖率已达到98%,城六区基本实现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末端物流配送和再生资源回收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据介绍,北京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明确以“培育连锁品牌龙头企业、完善连锁便民服务网点、拓展连锁经营行业层次、推动连锁经营模式创新、完善信息技术和物流支撑体系”为重点任务,提出了“统筹连锁网点规划布局、引导连锁企业规模化发展、鼓励连锁企业创新经营、健全准入审批机制、合理降低连锁经营税负成本、规范政府监管行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七项措施,进一步完善了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连锁经营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化了连锁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委共同研究,积极推进优化连锁便利店等流通业态搭载简餐服务的经营许可流程,创新监管模式。对连锁便利店等流通业态搭载以散装熟制食品加热为主的简易餐饮服务,按散装食品销售进行许可审查,有别于食品制售类(餐饮服务)经营项目,有效降低了连锁便利店等流通业态的开店成本,创新了食品流通监管模式,体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宗旨,为连锁便利店等流通业态载简餐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相关链接】

北京市市场调整疏解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6年1-10月,北京市已完成72个市场的调整和疏解,全市市场调整疏解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1至10月北京市实现市场消费总额1.59万亿元

2016年,北京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增长,推动商品消费、服务消费融合发展。2016年1-10月,北京市实现市场消费总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5%。

北京市44家老字号门店成为首都离境退税商店

2016年以来,北京市市场主体品牌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共有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位列“2015年中国连锁百强”,位居全国城市之首。

北京有望于2016年底前完成蔬菜零售等行业24项规范的制修订工作

2016年以来,北京市商务委通过制修订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开展行业标准规范宣贯工作;不断加大岗位技能培训力度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化发展、稳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

前十月北京市已完成72个市场的调整和疏解

2016年以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市场调整疏解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