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望于2016年底前完成蔬菜零售等行业24项规范的制修订工作

2016-11-25 0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5日讯 11月24日,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2016年以来,市商务委通过制修订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开展行业标准规范宣贯工作;不断加大岗位技能培训力度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化发展、稳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

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委首次发布《生活性服务业行业规范、标准及规范性文件指南》,对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家政、洗染、美容美发等10个行业的标准、规范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明确了推荐使用、有待完善和年底前新制定的规范等三类共207个。

同时从“开业条件、经营管理规范、岗位服务规范”三大方面,开展了生活性服务业行业标准规范宣贯活动。截至10月底,家政、洗染2个行业已完成各自行业的标准规范汇编工作,并召开了首场宣贯会。年底前完成蔬菜零售、餐饮(早餐)、便利店(超市)、家政服务、洗染、沐浴、美容美发、摄影、家电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11个行业(业态)共24个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并同步全面开展上述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宣传贯彻工作。鼓励城六区制定、实施高于全市的行业规范。

在原有基础上,2016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鼓励实施生活性服务业岗位技能培训。记者了解到,今年首次将生活性服务业岗位技能培训支持范围从家政服务扩充到美容美发、洗染、维修等其他生活性服务业行业,鼓励本市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行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服务水平,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截至10月底,共支持完成近1.5万人次的岗位技能培训,带动行业培训10万人次以上。

3月至11月,以“提升服务品质,服务首都发展”为宗旨,以“技能成就梦想,服务创造价值”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设置了16个竞赛项目,全市共有4.5万家企业门店的37万人次参与活动,参与人员数量再创新高。

服务技能大赛活动从2009年开始,到今年共举办了六届。大赛活动经过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广大员工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成为培养技能人才、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成为促进首都商务发展、提升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重要抓手和品牌。

【相关链接】

北京市市场调整疏解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6年1-10月,北京市已完成72个市场的调整和疏解,全市市场调整疏解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1至10月北京市实现市场消费总额1.59万亿元

2016年,北京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增长,推动商品消费、服务消费融合发展。2016年1-10月,北京市实现市场消费总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5%。

北京市前十月新增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

2016年以来,北京市连锁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网点连锁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网点连锁化率较2015年底提高了5.1个百分点。

北京市44家老字号门店成为首都离境退税商店

2016年以来,北京市市场主体品牌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共有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位列“2015年中国连锁百
强”,位居全国城市之首。

前十月北京市已完成72个市场的调整和疏解

2016年以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市场调整疏解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