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容颜”初绽 带了哪些国企一起飞?

2016-11-11 14: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lzxl2016092112500012

千龙网综合报道 “且长凌飞翮,乘春自有期。”距天安门直线约46公里、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北京新机场,正在开启一段全新的时代航程,而且这里必将成为一个飞向未来的“新起点”。

2014年12月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北京首都的第二机场,又称北京新机场。据了解,新机场一期将于2019年7月前后投入使用,预计第一年旅客吞吐量在4200万人次左右,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

为什么要建设新机场?

根据国际机场协会2013年数据,美国亚特兰大以9443万人次蝉联全球机场吞吐量冠军,紧随其后的是8300多万人次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由于跑道数量、空域资源等因素,首都机场其实比亚特兰大机场“拥堵”得多。

据了解,首都区域航空业务繁忙,已很难适应航空运输需求,首都机场每周有2000多个新增航班申请不能得到满足。而建设新机场,将有效疏导现有压力。

新机场建成后,也将给北京市经济带来积极影响。根据预测,新机场的建设和运营初期阶段可带来逾百万个就业岗位,未来30年还将为北京市带来超过22万亿元的经济贡献。与此同时,北京新机场将逐步吸引航空服务、高附加值加工制造、国际商务、会展等产业及服务的聚集,形成庞大的多功能经济区域。

亦有专家表示,新机场不只是北京的机场,而是京津冀共同的机场。民航局2014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也明确了各个机场的分工:北京新机场要建成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北京首都机场要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首都四大核心功能;天津滨海机场要强化枢纽功能,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石家庄机场要培育为枢纽机场,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