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二公司自发组建红色文化宣传队打造都市里的“乌兰牧骑”

2016-11-10 14: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都市里的“乌兰牧骑”

北京城建二公司活跃着一支红色文化宣传队

“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于各个岗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国企职工把生产、经营和管理做好。”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城建集团了解到,集团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一支被亲切的称为“乌兰牧骑”的宣传队被一线工人广泛点赞,成为集团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而我们今天所说的这支活跃在生产、建设一线的“乌兰牧骑”则是由北京城建集团二公司的一线职工和基层管理者自发组成的“红色文化工作队”,文艺演出队成员全部来自基层。他们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编排,把大道理变成小道理,把小道理变成身边道理,寓教于演、寓教于乐。他们的舞台就在搅拌机旁、脚手架边,节目歌颂基层,内容服务基层,党的方针、政策带进工地、送入班组、传到耳边。

文|记者 宗晓丽 通讯员 谭禄宏

上悦居工地

 北京城建二公司“红色文化宣传队”在成都龙樾湾、北京新机场、门头沟上悦居、海淀上庄道路桥梁等多个工程现场,为拼搏在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送去了一场场精神文化“大餐”,被广大工友亲切地称为都市里的“乌兰牧骑”。图为上悦居工地。

“长城内外飞彩虹,城市乡村起高楼,祝福美好明天更辉煌,共同繁荣和富有……”,10月25日,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施工现场,北京城建二公司职工赵玉霞以一曲高昂的“我祝祖国三杯酒”,与200多名新机场建设者共祝祖国繁荣富强。

金秋十月,北京城建二公司“红色文化宣传队”在成都龙樾湾、北京新机场、门头沟上悦居、海淀上庄道路桥梁等多个工程现场,为拼搏在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送去了一场场精神文化“大餐”,被广大工友亲切地称为都市里的“乌兰牧骑”。

 “职工自己排练节目,以文艺巡演的形式到施工现场弘扬正气,传递党的声音,是‘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贴近一线、贴近职工群众的具体形式,也是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益探索。”北京城建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合说。

10月18日,成都龙樾湾工程现场,150多名建设者在聆听 “两学一做”党课后,又欣赏了城建二公司红色文化宣传队精彩的文艺演出。“两学一做”党课与文艺巡演相搭配的教育形式,让学习教育活动更深入基层,更丰富多彩。

“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让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在我们的管理人员和农民工兄弟心中扎下了根。”张合说“两学一做”入脑见行,不仅体现在管理人员身上,还让农民工兄弟广泛参与进来。

来自湖南的伍元军和福建的万远辉是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一区和七区的建筑工人,两人以独唱的方式站上了舞台。伍元军是一名信号工,没想到每天指挥塔吊外,还能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文艺才华,“站在舞台上,我为自己是一名新机场的建设者而感到自豪。”伍元军说。

演出时是演员,工作时是城镇的建设者,这支红色文化宣传队30多名成员,有项目技术主管、有生产经营骨干,还有退休职工。没有炫目的舞台灯光,没有华丽的服装布景,他们苦练于工余时间,服务于脚手架下,奉献出一场场集歌舞、小品、相声和诗朗诵于一体的精彩演出。

张泽晖是城建二公司机电分公司的技术主管,在北京新机场独唱一曲“宣言”后,他立即赶往顺义区的城市学院项目,一边演出,一边工作,张泽晖忙且快乐着。10月28日,文化宣传队来到海淀区上庄道路桥梁项目,这个项目的试验员倪照华放下试验器材,走上舞蹈,饱含深情朗诵了“沁园春·雪”。项目部四名年轻员工,将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进日常工程建设,以“三句半”的表演形式,从城市建设者的角度道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入冬后天气寒冷,这支充满“热度”都市“乌兰牧骑”正结合六中全会精神,编排新的节目,“来自基层的演员为一线建设者送精神文化‘食粮’会常态化,我们的工程还有很多,我们的巡演将一直持续下去。”张合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