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客总裁林恩民:互联网金融严格管理必须“有条有框”

2016-10-28 1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对话金博会】银客总裁林恩民:互联网金融严格管理必须“有条有框”

银客总裁林恩民

千龙网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 刘洪昌)  “互联网金融必须严格管理,但也必须有条有框。”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开幕,银客集团受邀第二次参展。银客总裁林恩民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建议投资者,一定要理性投资,既要合理把控利率,也要擦亮双眼看准平台,只有愿意付出合规成本的平台方能称得上是一个自信、可信赖的平台。

问道“七剑”三把已出鞘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如何保持定力不忘初心,且能保持激情长远筹谋,考验着一个团队及其“领路人”的智慧。银客集团,虽然只是第二次参加北京金博会,却是携旗下银客理财、简理财、融时代等集体亮相,集团化的金融生活信息服务生态布局俨然已初显。

据记者了解,银客在市面上主要推了3条业务线,其中银客是传统的P2P平台,简理财是财务管理工具,融时代则是专门从事金融机构贷款代办的业务。但据林恩民介绍,在银客的战略规划中,总共将要发展7条业务线。

“每一条业务线代表着一个发展方向,当然是我们认为在未来互联网金融领域可以做的七个方向,具体包括资金端3个、资产端4个,这7个方向最终会形成自己的循环,会互相帮助。”林恩民说,在此规划中,不仅是理财,其他诸如智能家居设备融资租赁、信用评级和信用分层、不良资产处置等相关业务均为有所涉及,而且“现在已经启动了”。

林恩民同时表示,目前银客集团旗下各品牌实行独立运作,集团充当支持者的角色。对这种“集团化经营的模式”,他解释说,按照不同的业务线进行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运作和管理效率,而且有助于激发活力,且能有效隔离风险。此外,集团化经营相较于单一细分业态的企业总资产规模增速更快,具有更为强健的盈利能力。

在谈及银客的“小目标”时,林恩民笑得很是灿烂:“王健林叔叔的小目标是1个亿,我们的目标也是1个亿,明年的利润应该会超过这个数字。但利润又不是我们最关心的,因为作为一个长期要发展的企业,要不断投入到新的业务里,在未来做更多的布局,这对于我们是一个更大的目标。”

互联网金融管理须有条有框

一个行业若想健康发展,就绝不能让监管“隐身”。从2016年开始,监管就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题,行业也随之迎来新一轮洗牌,规范化发展的平台逐渐脱颖而出。

“我记得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融资还比较多,但是到今天完成C轮融资的公司也不过屈指可数的十家左右。”林恩民分析称,从初创型进入成熟期的公司,已经出现了,市场大的格局也基本上已经定了。

在他看来,当监管来临甚至趋严的时候,合规性的成本将随之增加,“这个时候比的就是各家平台真实业务能力的孰好孰坏。相比之下,金融机构规模越大,形成的规模化效益盈利越强,其所占总体成本的比例就会比较小,而这也就在无形之中变成了门槛。”

“互联网金融必须严格管理,我指的严格管理是必须有条有框,必须对它的数据做审核或者做资料的留档保存,这个必须要做的。”林恩民告诉记者,金融影响的范围较广,涉众较大,产生非法集资的概率也相对较高。因此,严格管理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但严格管理也要照顾创新,“两手都要抓”。

互联网金融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让金融服务更加便捷、简单、高效,同时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成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但这同样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那些不合规的平台终将被淘汰,而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终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既如此,整个行业的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