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骗母亲低价售房签了协议有效吗?

2016-10-22 14:31 滨海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哄骗母亲低价售房签了协议有效吗?

周先生的母亲因为年纪越来越大,这几年总是会犯糊涂。一年前,周先生的母亲曾经提起过自己的健康问题,她希望在自己清醒的时候表明态度,“我有一天糊涂了,你们兄弟姐妹三人平分这套房子。”然而这话说了没几个月,母亲竟然和小女儿签了一个协议,同意将自己名下的房产以10万元的价格“卖”给小女儿。

周先生和姐姐觉得事有蹊跷。后经了解得知,原来是妹妹欺骗母亲说自己下岗,孩子上大学急需用钱,这才将母亲的房产“骗”了过去。虽然妹妹手里有所谓的协议,但周先生和姐姐并不认可,可他不知道这份协议是否有效。

律师说法: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无效的民事行为,从行为开始时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根据《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规定,下列民事行为无效:(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实施的;(三)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四)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五)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六)经济合同违反国家指令性计划的;(七)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也就是说妹妹以欺骗手段使得老人在违背真实意思情况下签订了协议,这份协议应属于无效。时报记者 张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