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跳水A股受惊 短期扰动难改A股中期趋势

2016-10-18 08:47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B股跳水A股受惊 短期扰动难改A股中期趋势

17日,沪深A股开盘后延续窄幅波动态势,而B股下午突现闪崩,A股随后也快速跳水,但未出现资金“踩踏出逃”的情况。机构人士认为,上证B股自身的属性使其容易暴涨暴跌,闪崩的原因可能是一家或几家投资者的“洗仓”引发联动效应,其他股票跟跌。无论是从体量、交投,还是投资者结构来看,B股只是一条“小鱼”,其异动对A股的影响有限,改变不了A股的中期趋势。A股短期内因B股扰动而出现调整,可能为后期反弹打开空间。

资金离场规模不大

迎来量价齐升的10月开门红后,沪深两市再度裹足不前,交投回落,振幅收窄。17日下午两点前,上证B指突然跳水,盘中最大跌幅达6.74%,收盘时跌幅达6.15%。 深证B指 收跌2.43%。B股的蹊跷跳水带动A股调整,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下探至3033.75点,此后跌幅略有收窄,收于3041.17点,全天下跌0.74%。深市A股主要指数的表现更为疲软,深成指下跌1.01%, 中小板 指数下跌1.05%, 创业板 指数下跌1.20%。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昨日净流出277.43亿元,其中开盘净流出49.15亿元,尾盘净流出45.12亿元,尾盘流出规模并未明显放大。由此来看,昨日A股虽然受到B股闪崩的拖累,但尾盘并未出现资金“踩踏出逃”的现象,资金离场的规模并不大。

此外,海外市场整体平稳,B股的突然跳水并非源于海外的“黑天鹅”。此前一个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均小幅上涨。亚太股市17日也未出现大幅波动。

疑似个体行为引发

对于B股的突然“闪崩”,一位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时自己的反应是懵的,然后就四处打电话问原因。市场众说纷纭。 东兴证券 表示,国家税务总局14日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参与国际间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一致行动。这促使部分违规资金或避险资金撤离B股。但从时点看,这一说法很难解释“闪崩”为何未在17日开盘时就发生。

在市场人士的议论中,被提及最多的是人民币双向波动。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下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17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破6.74,创6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逼近6.75.B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但需以外币购买,其在人民币汇率走弱的情况下承压当属必然,尤其以美元交易的上海B股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不过,人民币双向波动已非一日,它是一个宏观背景因素,用它来解释单日行情异动缺乏说服力。

事实上,上证B股和深证B股的差异非常明显。上证B指的市盈率接近30倍,而深证B指的市盈率只有17倍。相较于上证B股,深证B股公司同时在A股上市的更多。上证B指三季度维持窄幅波动,深证B指则走出一波强势反弹,昨日深证B指的跌幅明显小于上证B指。

整体来看,上证B股由于自身原因,容易出现暴涨暴跌。上证B股只有52家上市公司。从以往情况来看,如果一只或几只股票跌停,往往造成联动效应,其他股票可能会跟跌。此次B股闪崩可能只是个体交易行为导致的。一位常参与B股交易的大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上证B指单日成交额小,如果一个或几个“土豪”由于某种原因甩卖几只B股,往往会造成很强的跟风,直接导致指数的大跌。B股此前就发生过这种情况。5月B股曾出现大跌,事后市场发现导火索是一家机构者“洗仓”。

“小鱼”难掀大浪

长期以来,B股缺乏关注,投资者对其了解不多。B股昨日突然跳水虽令部分A股投资者措手不及,但它对A股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

从规模来看,上证A股总市值为31万亿元,深证A股总市值为22万亿元,而上证B股总市值为7023.64亿元,深证B股总市值为6757.89亿元。从交投来看,上证B指的日均成交额为3亿元左右,相当于A股一只股票的单日成交额。从投资者结构来看,2015年年报显示,101只B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216位是自然人。虽然A股机构持股比例与 美国 等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但机构持股比例仍超过60%。相对于A股,B股只是一条“小鱼”,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甚微。A股与B股的投资者群体存在差异,重叠度底,也许会在情绪面上影响A股,但实质影响较小。

B股的“闪崩”改变不了A股的中期趋势。A股短期内因B股扰动而出现调整,可能为后期反弹打开空间。分析人士指出,从外部环境看, 宏观经济出现积极信号, 国企改革 的推进,深港通的临近,多种因素有利于未来A股运行。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