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市场迎来挑战 康师傅发力高端市场(2)

2016-10-17 13: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康师傅:不打口水战只做“口味战”

有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方便面走上巅峰,498亿包的销量占当年全球市场的一半。然而自2011年开始,国内方便面销量持续5年下跌。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年来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和整个快消行业的转型。另一方面是,关于方便面含大量防腐剂、32小时不消化、方便面致癌、包装有毒等大量谣言的广泛传播造成了我国方便面市场逐年收缩。”张百清说。

在张百清看来,开打口水战不如做好“口味战”来得更实际一些。“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对于方便面口味多样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康师傅根据不同地域的特色饮食先后研发出了260种口味的方便面,使方便面这种传统食品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幻化出了多种创新美味。

“早在2002年,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在中国市场一片红火之时,我们就发现除了红烧牛肉面,各地的消费者还有不同的口味需求。”张百清在康师傅已经工作了20多个年头,先后负责华北、华中、西南、西北等大区的管理。“西南人说没有麻就不好吃,光有辣还不行,还要有点酸的。西北人要吃辣椒,一般的辣椒不吃,要吃炸过的辣椒,取它的香味不取它的辣味,而且西北人要吃油泼辣子。华北人则爱吃捞面、干拌面和吃西红柿打卤面。”

康师傅正是通过诸如中华美食寻访等途径,在充分领略悠久的中华美食文化的基础上,了解并尊重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差异性,将各地特色食材、传统技艺、独特风味等与现代食品生产研发技术有机结合。

走地方口味化的精准策略,让康师傅在市场格局变革的阵痛中寻求到新的突破,年销售额从2002年的50亿元 ,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234亿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