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3000点就不敢看了?那你永远都是“韭菜”

2016-09-29 10:0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跌破3000点就不敢看了?那你永远都是“韭菜”

昨天,大盘再次缩量下跌,沪指下挫10.31点,以2987.86点报收,沪市仅成交1164.4亿元。国庆大假之前,还剩两个交易日,市场处于极度冷清的状态。

地量!昨天的成交量,创下了整个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月7日市场熔断除外),目前几乎可以说是“绝对”的地量。同时,沪指跌破半年线的威胁依然没有解除。

面对现在的行情,很多朋友都表示“不忍直视”,采取了不看、不关心的回避态度,但是这样真的好么?

首先,我想先聊一聊对市场的看法。本周一,大盘选择下行之后,沪指半年线(2977点)开始面临考验。周二弱势反弹,半年线失而复得。而昨天,大盘再次调整,说明什么问题?

我认为,这说明在长假前,暂时看不到多头进场的欲望,市场弱势特征依然在延续。没有成交量,市场难以转强,没有成交量,该跌还得跌。

那么,为什么多头如此谨慎?根源还是在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

前两天我在“道达号”中提到过,10月1日人民币“入篮”,汇率会怎么波动,这个我心里是没有底的。虽然有机构认为,不会出现贬值的情况,但是这种担忧,并不会从大家心中消除。此外,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困扰A股,美国的大选,美股的走势,都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

当然,也有好的预期存在。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这一因素将成为十月股市最大的“稳定器”。另外,深港通启动日益临近,也是一个偏多的因素。

但是,不管消息面如何影响市场,大盘的技术走势,同样是影响自己操作策略的重要因素。目前,半年线一旦失守,支撑位将变为阻力位,同时沪指周线的走势也比较难看。

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考虑,现在我想说一下在操作上的策略。那就是一旦大盘有效跌破半年线,依然会考虑减仓。八月反弹之后,我已经有过两次减仓的操作,现在回过头来看,都是正确的。

如果往后看,大盘如果最终反弹了,即便真的减仓减错了,大不了买贵50点(沪指)而已,重新买回去。

但是,如果大盘向下破位的话,不排除沪指去考验今年的低点(2638点)的可能,我用50点的损失去避开300点的风险,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其实,现在市场所处的点位,是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位置,谁能保证,现在就已经是真正的底部了呢?

以上,是达哥对后市的看法,以及在操作策略上,应该如何应对当前的股市逆境。接下来,就谈谈要想成为一个成熟交易员,不再当股市的“韭菜”,应该具备怎样的“自我修养”。

其实,从最近“道达号”文章的阅读量也可以看出,行情一旦低迷,阅读量下滑就比较明显。这个情况,达哥是可以理解的。

确实,大家都喜欢阅读唱多的文章,尤其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其实,这个现象,也说明一个问题,很多股市投资者,是不愿意面对困难的。如果不愿意面对困难,又如何能够战胜逆境呢?

很多人爱说,“我不相信大盘能跌到哪儿去?”但你要知道,这里可是股市啊,股市的很多结果,不会因为你不相信,就不会发生。大盘的极端走势,也不会因为你不愿意看到,就不出现。所以,要想成为成熟交易员,你一定不能是“死多头”。

至于操作,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些朋友经常说,反正套了那么多了,我就是不卖,长期当股东。在我看来,这是一种不愿意面对失败的想法。要想成为一名成熟的交易员,如果连亏损都不愿意面对,那就永远只能做“韭菜”。

最后再强调一下我近期的仓位参考。如果上证指数收盘跌破半年线(2977点)超过百分之一的话,就要减仓一成。(张道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