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亿万能险撤离A股? 保监会紧急辟谣

2016-08-26 09:0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00亿万能险撤离A股? 保监会紧急辟谣

曾经以高收益风靡一时的万能险,如今又被推上风口浪尖。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据中金公司测算,预计目前A股中约有5000亿~6000亿存量资金来自于高现价万能险。新规若实施,来自万能险的存量资金会逐步在5年内被置换或取出。而由于新增产品进一步收严,来自这一类保险公司的增量资金恐受影响。”

由于今年以来,保监会确实多次下发文件,加强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力度,控制保险公司高企的负债成本。因此,上述消息曝光后,引发市场震动,股市开盘急跌。不过,当日盘后,针对这一传言,保监会在官网刊文指出,该报道不实。

保监会:传言不实

近日,保监会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征求部分保险公司的意见。这一行为引起业内种种猜测,有报道称,保监会此举是拟对中短存续期产品额度计算方法、保险金额、万能险账户管理、退保费设定、预定利率、年金保险形态等多方面作出重大调整。

一时激起千层浪,与之相关的消息开始不断被“放出”。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万能险撤离A股”的言论。有媒体报道称,预计目前A股中约有5000亿~6000亿元存量资金来自于高现价万能险。新规若实施,来自万能险的存量资金会逐步在5年内退出A股。受此影响,昨日A股开盘急跌。对于市场传言,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当日盘后表示,上述传言不实,相关文件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希望社会公众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

业内:“绝对没有那么多”

虽然市场传言已被保监会辟谣,但是万能险在A股市场的存量究竟有多少,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险资不断举牌上市公司的背景下,大量万能险资金流入股市已不是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25638.28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232.38亿元,占比13.72%。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是整个行业的投资规模。作为保险资金投资的一部分,万能险占比远低于大家的预期。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A股近3000家上市公司当中,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万能险产品,其持股市值合计为1131亿元,涉及130多家上市公司。

“绝对没有那么多(6000亿元),这个太夸张了。”某险资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险资在A股市场上的整体配置比例很低,绝非外界想象的那么多。而万能险在整个险资配置规模中的占比很低,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此外,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较大,险资对于投资股市都很谨慎。

事实上,随着利率进入下行通道以及股市震荡盘整,险资在投资方面呈现出了新的特点。2016年以来,险资四大类资产配置中,另类投资特别受关注。所谓另类投资,是指传统的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如房地产、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基金、大宗商品、艺术品等。

业内人士指出,另类投资一方面在中短期内可以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保险公司能够更好管理其偿付能力。(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