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撤出A股? 保监会称不实

2016-08-26 08:0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A股被5000亿~6000亿元规模的万能险要撤出A股的消息“惊吓”,沪指盘中一度跌超1%。据悉,万能险撤出的消息源于监管层再次对中短期万能险“念紧箍咒”。

不过,昨日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传言不实,相关文件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希望社会公众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

多数分析认为,保监会文件如果出台,主要可能对未来增量资金的影响会大一些,但对当前的存量万能险资金影响并不会太大。股市如此反应说明投资者信心仍脆弱。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周慧、张忠安

(署名除外)

6000亿元规模的“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据悉,此消息源于监管层再次对中短期万能险“念紧箍咒”,据媒体报道,保监会向相关机构下发的两份征求意见稿显示中短存续期产品中多方面内容都遭到较大调整,对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再度实施严监管。

不过,昨日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传言不实,相关文件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希望社会公众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

中短期续存保险产品被“念紧箍咒” 占比或下调

据介绍,监管层欲收缩保险产品理财功能,对万能险账户实施严监管。两个新规分别以产品和精算为抓手,拟对预定利率相对较高的寿险产品、给定收益较高的年金产品、结算利率较高期限较短的万能险做出限制,“保险姓保”成为此次主旨。相比于现规,征求意见稿新增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高现价万能险前三年退保须有罚金;二是人身险/年金保证利率高于3%~3.45%需送保监会审批;三是人身险保单保障金额不得低于账户价值200%。不过保监会人士强调,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征求了部分保险公司意见,相关文件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  

“切莫误读中短存续期产品调整,万能险资金不是静态撤出股市。”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指出,根据调整规定,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2倍以内,并给予缓冲期,在接下来4年分别调整占比至限额的90%、70%、50%、30%。而这部分受调整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将由新的合规保险产品来承接。意见稿强调产品设计而非阻隔万能险,调整将从万能险账户管理、退保费,人身险预定利率、年金形态等多方面开展。事实上,上述征求意见并不是阻隔万能险,而是强调保险的保障属性,目前我国万能险占比31%,而美国占比40%。

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监管层对于中短期产品的严监管已让险企开始加快转型脚步。华南某险企高管指出,“继今年3月保监会提出拟对中短期存续期产品的监管意见后,不少保险公司就开始行动,降低中短期产品的销售。现在这类产品由此前超过半数的占比已经下降到三成以下。”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费收入数据,万能险上半年保费收入达8103.24亿元,同比增长147.3%。万能险目前已经成功超越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成为翘楚。

钱多无处去 对A股存量险资影响小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0830.47亿元,同比增长35.41%。但由于股市和债市的波动增加,保险行业投资收益面临较大压力,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大幅下滑,中国平安201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下降了三成以上。

从2014年起,保险资金就开始活跃在A股市场上,银行、地产、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等是保险资金的重仓股。有市场人士表示,保险资金进入A股也可能是无奈的选择,因为现在其他投资收益都在直线下降。

我国保险业的投资范围在2012年之前比较狭窄,投资收益率的提升受到了很大限制,甚至出现了行业收益率跑输存款的窘境,行业保费增速也一度出现负增长。

针对这种状况,保监会在2012年连续放开了保险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境外投资、金融衍生工具等领域。截至2016上半年,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3.50%。

据中金公司测算,预计目前A股中约有5000亿~6000亿元存量资金来自于高现价万能险。即使万能险被要求撤出A股,来自万能险的存量资金也会在5年内逐步被置换或取出,而当前的低位并不是理想的撤退位置,因此对近期市场影响有限。昨日A股因此大跌一定是心理作怪。不过,由于新增产品进一步收严,来自这一类保险公司的增量资金恐受影响。

焦点

A股有多少资金

来自“万能险”?

记者从上市公司财报获悉,目前能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来自“万能险”的资金规模约占现在险资持股总规模的一成左右。

记者从wind资讯提取的数据显示,根据截至8月25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目前有70只个股涉及万能险资金,由万能险账户持有的股数共有27.42亿股,持股市值达300亿元。而同期保险资金持有A股的规模为2846.11亿元,这也意味着,当前万能险账户占险资整体持股市值的10.54%。

而去年全年,保险资金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票682.20亿股,涉及市值11719.26亿元,万能险账户累计持股1251.39亿元,为当期末险资持股总规模的10.67%。

就目前看来,单一万能险账户持股市值最高的5只个股分别是金地集团、金融街、广汇能源、首开股份和金科股份,如富德生命人寿-万能险持有金地集团11.77亿股,和谐保险-万能产品持有金融街4.75亿股,君康人寿-万能保险产品分别持有广汇能源和首开股份1.30亿股和9277.72万股。另外,恒大人寿-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金科股份和金螳螂7648.60万股和7121.66万股。

市场

沪股通连续

15天买近180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后迅速下杀,近几日的强势股被抛售,创业板一度直线跳水。不过,午后市场逐步企稳反弹,主要指数均以阳线报收。

截至收盘,沪指报3068.33点,跌0.57%;创业板报2180.66点,跌0.53%。两市将近1900股下挫。两市共成交5111亿元,较昨日有所增加。

盘面上,高送转概念、钢铁、券商、次新股等板块涨幅居前,而航运、房地产、蚂蚁金服概念等跌幅较大。

有分析认为,近期A股市场信心依然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往往会引起市场的较大波动。昨日有消息称,可能有5000亿~6000亿元的保险资金会撤出A股,并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本来在3100点附近,市场可自身调整,消化一些上涨主力,但突然被市场传闻所影响。不过,我们看到市场还是很快反应过来,导致今天尾盘拉升。”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他还认为,如果政策维持稳定,A股短线调整有可能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也发现,近期市场的调整中,境外资金并未撤退,反而是越跌越买。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5日以来,沪股通连续15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规模达到176.46亿元。 (张忠安)

建议

深化创业板杠杆 优质成长股或可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透露,根据他们测算,国内私募的平均仓位只有30%,有一些大的私募只有10%不到。保险资金的权益仓位最高可以配置到30%,目前是不到10%。

今年以来由于政策重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受到资金的关注。而新兴产业代表的创业板今年以来累计跌了19.65%,中小板下跌17.49%。而沪指跌幅只有13.30%。

“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监管政策稳定,一些超跌的优质成长股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反弹行情。”上述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称。银河证券分析师也指出,若市场趋向稳定,投资者可以选择部分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成长股,如智慧交通、互联网+物流、电动物流车、汽车电子、储能产业等。

而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要研究完善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运用好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化创业板改革。加快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与服务指导目录》,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都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张忠安)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