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6000亿元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不实

2016-08-26 08:46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监会:“6000亿元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不实

将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本报记者 苏诗钰

针对市场上有关“6000亿元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传言,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传言不实。

8月24日,一篇名为《监管重拳突至!6000亿元“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已曝涉足64股(名单)》的文章称“保监会刚刚下发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收紧高现价产品,并首次对市场上居高不下的保险产品保证利率做限制”。

文章同时描述,“据中金公司测算,预计目前A股中约有5000亿元~6000亿元存量资金来自于高现价万能险。新规若实施,来自万能险的存量资金会逐步在5年内被置换或取出。”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日,保监会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征求了部分保险公司意见。相关文件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希望社会公众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

这位负责人强调,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中国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引导行业发展风险保障和长期养老储蓄类产品,集聚长期保险资金,落实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保险资金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将进一步发挥长期投资优势,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也表示,“6000亿元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论断并不准确且过于片面。如果调整将从万能险账户管理、退保费、人身险预定利率、年金形态等多方面开展,并不是阻隔万能险,而是强调保险的保障属性。目前我国万能险占比31%,而美国占比40%,期限结构的调整是关键。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测算,我国保费收入将在2020年达到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6%,对应投资资金在2020年约为22万亿元。按照保险资金大类监管给予权益投资30%的上限,权益投资累计金额可达6.6万亿元。即便保持目前14%的谨慎权益投资比例,权益投资累计金额也将达到3.1万亿元。而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权益占比仅为1.7万亿元,权益动态空间达1.4万亿元至4.9万亿元。

罗毅表示,保险业要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多种形式推进保险资金直接投资。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