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新规“塑身” 基金业不能再野蛮生长

2016-08-15 08: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大新规“塑身”基金业不能再野蛮生长

已经野蛮生长了近4年的基金子公司,即将拉开监管序幕;而拥有3300亿净值规模的保本基金,也将新增风险监控新规。上周五收市后,证监会针对基金专户子公司和保本基金公开征求意见,这一系列大动作直指基金公司潜在风险。

加强基金专户和子公司监管

截至今年7月底,国内79家基金专户、子公司的管理规模已突破11万亿元。野蛮生长了近4年,在规模庞大的同时,基金专户、子公司也问题突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表示,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证监会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加强规则修订。

据悉,《基金公司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开征求意见。修订起草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更名为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邓舸表示,这两份法规的起草和修订主要是加强风险的防范和管理,证监会将就征求反馈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后发布。

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

上周五,《保本基金指导意见》也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发言人邓舸介绍,目前保本基金规模3300亿元,目前发行产品均设置“连带担保”方式,这样的保障安排,基金公司承担最后的可能损失,与基金公司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据悉,此次《保本基金指导意见》修订将从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等方面做出新规定。新规将明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此外,《保本基金指导意见》中还新增风险监控的规定,要求基金管理人每日监控保本基金的净值变动情况,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及时化解风险。分析人士称,证监会这一决定将有利于促进保本基金更加规范发展,相关投资人和基金公司的利益也会得到保障。

“深港通”今年择机开通

上周,深港通即将“通车”的传闻也渐入高潮。继港交所表示深港通技术准备就绪后,证监会也对深港通进展进行了回应。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待各项工作完成后,“深港通”将于今年择机开通。

8月10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曾表示,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了测试所需系统开发,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持两地股市互联互通。与此同时,近期高盛、花旗等多家机构均预测深港通开通日期渐近,市场对此的关注热度极度上升。证监会表示,目前两地监管部门以及深交所与港交所之间正在密切合作,证监会已成立“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