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台酒业内乱 业绩回暖乏力

2016-08-10 08: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皇台昨日再曝股东纷争,第二大股东在公司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借款时投下了反对票。实际上,*ST皇台自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低迷不振,近年来屡次“摘帽”又屡次被“ST”。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内部的斗争,也让业绩低迷的*ST皇台面临退市的风险。

二股东再投反对票

*ST皇台发布的董事会临时决议公告显示,*ST皇台董事会于8月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借款的议案》,公司拟向甘肃武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不超过4900万元的银行借款。然而蹊跷的是,在这次申请贷款的议案中,公司董事冯瑛投出了反对票。

据公告显示,反对理由共有3项,分别包括:贷款用途不明,皇台酒业在不断贷款,这些贷款具体做什么用途了,不清楚;皇台酒业的销售收入到哪去了,做什么用途,不清楚;企业不断举债,只能增加企业沉重负担,损害广大股东利益。

针对股东投反对票的事情,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台酒业”)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为具体内容还是以公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的冯瑛,实际上是*ST皇台第二大股东,同时还是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业内人士认为,内部纠纷再起,恐怕使得*ST皇台业绩雪上加霜。

两次“摘帽”难掩业绩颓势

实际上,*ST皇台自上市以来,业绩并不理想,而后内部矛盾不断,更是使得业绩难抬头。

资料显示,*ST皇台自2000年上市,经历过白酒行业难得的“黄金十年”之后,业绩不但没有高歌猛进,反而苦苦在盈亏平衡点上挣扎。据悉,2001-2015年,*ST皇台曾三次被戴上“*ST”的帽子,前两次都转危为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连续两年亏损的酒鬼酒和水井坊均凭借2015年扭亏为盈业绩相继摘帽,虽然2015年净利润实现盈利的*ST皇台也递交了《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风险警示的申请》,但等来的却是证监会的调查。据悉,6月16日,因*ST皇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由于业绩的不稳定,也导致内部矛盾不断。业内人士亦表示,此后甚至形成了恶性循环。

据*ST皇台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ST皇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万元,同比下降31.33%。而在今年4月29日举行的董事会上,冯瑛还曾投过弃权票,对于弃权的理由,冯瑛曾表现得很愤怒并表示,“销售旺季业绩下降为何不在企业自身找原因?”

据了解,*ST皇台自2001年起控股股东为北京皇台,而在2007年1月和2010年3月,北京鼎泰亨通和上海厚丰分别成为*ST皇台的大股东。实际上,在上海厚丰成为*ST皇台的控股股东后,*ST皇台的内部矛盾由来已久,代表北京皇台董事冯瑛多次在*ST皇台的董事会上投否决票,而正是这种投票,*ST皇台几次转型重组均未成功。

仍存退市风险

虽然皇台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未来抱有很大希望,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皇台酒业自上市以来主业不振,内部博弈不断,多次欲卖壳遭遇失败,不排除有停牌退市的可能性。

朱丹蓬表示,皇台酒业最近两三年业绩并不是很好,在经历连续两年ST之后,如今内部团结度又非常低,纷争不断,面临退市的风险。

据了解,2013年和2014年*ST皇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亏损2930万元和亏损3928万元。虽然2015年*ST皇台顺利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41万元,但业绩的扭转并非意味着摘帽已成定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6月以来,*ST皇台对外公告的合同纠纷、债务纠纷便有多起,诉讼标的金额高达3亿多元。而几百万的净利润显然无法弥补债务诉讼带来的财务危机。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亦认为,皇台酒业官司缠身,内部关系又制约着卖身求生,再加上目前证监会新规打击“炒壳”,皇台酒业未来悬念重重。

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文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